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考研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调查:考研者失利后多备战考公 为稳定薪资
来源:光明网     2015-1-19 8:22:00
 

  随着考研的结束,很多考生根据自己的考试情况对自己又有了新的定位。同时,这些考研的学生下一步准备干什么也成为了大家热议的话题。1月6日,记者联系到10位曾经备战考研的学生,其中仅有一位正在准备复试,五位准备公务员考试。据了解,相对于找工作,学生更热衷于考公务员,原因是感觉公务员的薪酬稳定。

  >>>调查考研试题有难度

  每年的考研结束后,考生们的热议话题永远是“今年考题难吗?”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同学认为2015年的整体难度较去年略有提升。1月6日,记者联系到10位曾经备战考研的学生,他们表示都认同2015年考研题较难的看法。

  “我是第二次考研,2015年的题目相对于去年来说难了不少。”已经毕业的姜赫告诉记者,自己在大四的时候报考的中国石油大学石油工程专业,结果差了12分,感觉非常可惜。之后在北京租了一个房子,还报了一个补习班专门复习。“虽然今年题目感觉难了一些,但是我自己复习得比较充分,今年考上应该没什么问题。”姜赫说,在具体的科目上政治多项选择题难度比较大,需要充分了解题目,并有扎实的知识基础。“英语的阅读难度也比去年要高了不少,数学上的题目整体偏难,分数应该会拉开差距。”姜赫说。

  陈龙伟是在读的大四学生,他告诉记者由于自己的侥幸心理,复习并不是很充分。“经过第一天考研后,第二天我就没去。”陈龙伟说,自己启动的复习时间相对较晚,也没有报复习班,仅仅通过网络课堂进行考前突击。“我之前认为,考研准备时间长短与考试分数高低没有必然的联系,但是发下考题后才发现自己有很多知识点没有复习到。”陈龙伟说,自己现在已经找到了合适的工作了,不再备战下一次考研了。

  >>>考“公”者考公务员为稳定薪酬

  很多同学在考研失利后,马上投入到了备考地方公务员的大军当中。虽然很多媒体都在解读“公考降温”,但记者采访青岛农业大学的学生了解到,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依旧是大学生择业的重要选择。

  “在最开始的时候我就决定先考研,考完之后就准备公务员考试。”大四学生刘晓华在介绍自己未来规划时这样说,现在自己正在安心地准备省考,原因是自己对研究生考试的成绩已经没有任何信心了。“其实感觉公务员会比研究生难考,但是不拼一把怎么知道自己不行呢。”刘晓华解释说,所有人在择业时,薪酬都是很重要的考量,大学毕业如果能进入机关单位仿佛就代表着衣食无忧。“现在我还听说我国将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这说明这将进一步提升公务员的工资待遇,所以要是今年考不上的话,明年我还会继续,至于考研我就直接放弃了。”刘晓华说。

  “省考的第一步就是了解相关政策,要是错过了报名时间,只能等待下一年的考试了。”已经复习了两年的张伟告诉记者,很多考生觉得这一步并不是很重要,觉得不如多花些时间在复习上,其实不然,对公务员考试时间节点的把握可以帮助考生更好地制订复习计划。公告、职位表是决定考生是否可以参加这场招考的重要依据,而大纲能够帮助考生更好地了解命题人意图。

  >>>“前辈”说找准教材很重要

  “由于报考公务员的人数众多,市场上出现了很多针对公务员考试的教材,但我发现有很多是鱼目混珠的劣质教材。”去年成功通过省考的李先生告诉记者,因为自己通过两年复习才考上的,因此他发现很多市场上的教材内容陈旧,与之前相比并没有什么实质变化,甚至还有些复习教材断章取义,很有可能让刚刚加入到省考大军的人吃亏。

  “省考的考试题目相对是很多的,答不完属于正常情况,这就要求我们在提高准确率的同时提高自己的答题速度,因此做大量的复习题是很有必要的。”李先生表示,重视真题也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真题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历年真题既是模板,又是经验,能够利用好是省考制胜的法宝之一。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