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考研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考研多为逐功利 读研恐将成鸡肋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5-1-7 9:24:00
 


  最近这段时间也堪称考试密集期了,考研、公务员考试、艺考相继袭来,让各种考生忙得不亦乐乎。但在对待考试这件事上,除了考虑怎么考上之外,是否还应该更多地想想考什么以及为什么要考的问题呢?

  “考研热”继续降温

  [新闻背景]

  继2014年人数下跌后,201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人数又减少了6.5万,持续了20多年的“考研热”开始明显降温。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硕士研究生由20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的“天之骄子”,滑落为现在就业的“弃子”。这与这些年来高等教育产业运作和盲目发展求大有关,不仅很多软硬件都不具备的普通高校竭力搞硕士研究生教育大跃进,一些“985工程”国家重点大学也热衷于在没有实际竞争力的专业里大干快上。于是,出现了一种非常荒唐的恶性循环:本科生找不到工作,考研;考研找不到工作,考博;考博找不到工作,读博士后;博士后出站找不到与专业匹配的工作,最终只能为了“吃饭”而放弃专业。

  [点评]

  有教育专家认为,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的再次下降,首先说明大学生已经理性起来了,对于自己考研(课程)读研的现实收益与实际付出之间的权衡趋于明智,也表明对高学历的盲目追求与崇拜,一去不复返了。“考研热”降温再次提醒,高等教育首先需要确保硕士研究生产出与社会的实际需求基本一致,包括数量上一致和质量上一致,从整体上切实提高研究生教育水平,让硕士研究生教育回归“精英化”。应逐渐减少硕士研究生的招生计划,强化硕士研究生的入口和出口把关,加强过程管理,并坚决淘汰不合格的研究生学位授予点。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