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考研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高校现考研占座奇观:被子枕头干“兼职”
来源:潍坊晚报     2014-9-11 8:16:00
 

  2014年考研成绩查询窗口陆续公布,考生几家欢喜几家愁。另外一边,2015年的考研大军已经开始了新的征程。近日,记者走访潍坊各大高校发现,虽然距离开学还有不少天,但考研一族已经吹响了“占座”的号角。占座方式更是五花八门,除了常见的贴纸和摆放书本的占座方式外,还有同学将棉被抱到自习室作为占座工具。潍坊医学院虽然3月3日才开学,但是图书馆3层楼几百个座位早被抢占一空。

  考研占座 工具五花八门

  2月21日,记者来到潍坊学院五号女生公寓5楼的自习室看到,被子、枕头、瓶装水、便签纸、纸条纷纷成为占座利器,不少学生纷纷贴出了“此座位已有人,谢谢合作”、“此座已占,2014.2-2015.1”、“此座已占,考研备考ing”等各种霸气纸条。

  记者看到,在该自习室中间位置,一床白色的棉被“潇洒”地躺在一张桌子上,棉被上摆有一张写着“有人”的纸条,如此的占位方式不禁让人瞠目。除了棉被以外,记者在一张桌子上还发现了两个蓝色的大枕头,枕头底下放着写有“此座已占,面斥不雅”八个大字的纸条。

  在潍坊学院人合楼8418教室记者看到,有同学担心自己用来占座的书被移走,就在教室黑板上写上“桌上有书的位置已占,请大家自觉保持安静”的字样。

  记者随机翻看了几本占座的书本,发现有几处座位上的书本是同一人的,最多的一人占四个座位。“有些是为来得晚的同学占的。”正在8418教室学习的赵珂说。

  第一排捡个空位自感庆幸

  “我正月初六就来了,那时候这里面空着的座位还不少,后来来占座的人越来越多,到18日我帮一个同学找座时,图书馆三层楼一个座也没有了。”在潍坊医学院新校区图书馆内,正在学习的一名张姓同学告诉记者。

  22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潍坊学院。化学化工与环境工程学院的大三学生赵琳告诉记者,因为她准备考研,2月19日回校后,到宿舍放下行李,就匆匆的拿着一张写有“2015年考研占座”的纸条到人合楼的三楼自习室占座。“我来的时候,自习室里只有5名同学在学习,但当我想找个地方坐下时,却发现多数位置都被占下了,我找了半天,最后在第一排看到了个空位,还算是比较幸运。”赵琳说。

  “上座率”远远低于“占座率”

  记者发现,虽然占座场面很疯狂,但入座率却不高。潍坊学院五号女生公寓5楼的自习室能容纳四五十人,但记者走进该自习室时,却发现里面只有2个人在低头学习,其余的座位处只是放了书本等占座工具。

  在潍坊学院图书馆内记者看到,图书馆一楼的自习室内人数不多,但多数座位上都放有书本或书包,偌大的一个自习室内,看不到空位。在图书馆二楼,也只有几个人在看书,有几个位置的凳子放在桌子上,记者走过去时,旁边的一位同学连忙说,这些位子已经被人占了。

  在图书馆一楼看书的宋雪说:“现在离考研的时间还很长,很多同学只是占了位子,可能等开学后自习室里的人就会多起来。”

  商机

  网上叫卖考研座位,十元一位

  2月20日,一位名叫“英雄本色”的网友在潍坊医学院贴吧中发表了“图书馆考研帮占座,10元一位!”的帖子,引起贴吧网友热议。有网友回复表示:“想要两个座,怎么付钱?”

  对于卖考研座位一事,正在潍坊医学院新校区图书馆学习的刘亮告诉记者:“听去年考研的师哥师姐们说起过,但今年有没有卖座的我不清楚。还没开学图书馆就没座了,以后抢座位将成为每天最头疼的事,10元钱要是能买个座位也值了。”

  商家搭开学顺风车,疯狂促销

  考研大军提前返校,各商家也跟着搭上开学顺风车。在潍坊学院记者发现,移动公司话费充值抽奖、农夫山泉写出新年愿望赠矿泉水、山地车促销等活动也相继开展起来。

  农夫山泉促销活动现场,吸引了不少学生驻足观看,“我感觉这个挺好,写出新年愿望,还送农夫山泉。明年我就考研了,在这里写下祝愿明年考研成功吧。”说话间,小孙拿起笔在愿望卡上写下了自己的愿望。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