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考研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考研如何改变命运 应在实际工作中提升自己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9-9 9:28:00
 

  201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于1月5日、6日、7日进行,全国有180万人报名考试。从2005年起,中国连续九年考研(微博)人数超过百万,在2013年达到新高。

  莘莘学子考研和国家一年能为60万考生(按近几年3比1的录取比例)提供读研机会,这既证明了中国教育的蓬勃发展,也体现了国人接受高等教育人数的扩大。它不仅对于提高一个民族的素质有相当重要的作用,对于中华民族未来的走向也至关重要。

  无论高考(微博)还是研究生或博士生考试有多么大的不同,但有一点共性是显而易见的,即通过接受教育学到知识和技能,从而在毕业后改变个人甚至家庭的命运。在目前的中国社会中,那些贫寒和草根之士通过受教育改变自身命运,不仅是现实可行的,也是有目共睹的。

  正因为教育能改变受教育者的命运,高等教育在中国的重要性也如同在其他国家的重要性一样得到认可。1998年在巴黎召开的首届世界高等教育会议通过了《21世纪高等教育展望和行动宣言》,提出了一个大部分人对高等教育认可的观念。高等教育的作用和质量应该体现为“价值增值”。如果学生在进入高等学校之前和接受完高等教育之后的结果、成就、行为等可以测量的话,那这两者的变化越大,价值增值就越多,大学教育的质量也就越好,大学教育的作用就越大,就值得充分肯定。

  然而,如果只是把受高等教育和考研考博的改变命运看成毕业后能找到一个好工作,那么当越来越多的人能上大学和读研读博时,再持这种观念就可能相当失望甚至忿忿不平。如今,大学、硕士和博士毕业后,很多人已经不可能在找工作时获得鸟枪换炮的天壤变化了。

  例如,在一些工作岗位的招聘上,硕士、博士反而不如本科生、专科生。武汉大学(微博 招生办)的硕士研究生王丽娜(化名),在当地一家知名地产公司招聘会最终的面试环节,与江汉大学一位本科毕业生“狭路相逢”。本以为凭学历就可以轻松PK掉对手,却被用人单位以“学历太高”为由拒之门外。

  其实,这并非房地产等少数行业拒绝硕士、博士而宁要本科或专科生的现象,而是存在于多种行业。更有甚者,哈尔滨市环卫系统刚刚公开招聘的人员中就有7名硕士研究生,占所招聘录用人数的1.56%。如果从哈尔滨市环卫系统报名的现象来看,今后的研究生必然面临与专科生、本科生竞争而且未必竞争得过后者的局面。

  如果硕士和博士在接受高等教育后只能当环卫工,这样的命运改变就可能既不符合受教育者本人的期望,也与社会大众的期望满拧。过去中国家庭教育孩子的一个普遍的说辞是,如果你不读书将来长大了只能去扫大街。但是,现在严酷的现实是,不少学子好不容易读完研究生就是为了能扫大街。尽管这种扫大街的动机是为了追求一个体制内的旱涝保收的生存位置,但这与过去和一些国家相比,读了大学和研究生能谋得一种体面的工作和职位,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了。

  面对这种变化很快的世界,上大学和读研改变命运就不可能只是为了能获得一个好工作和好职位,而只能从另一种角度来解释受教育改变命运,这就是在认知、修养和世界观等方面提升自己。而这,才是一个人的终极改变命运,即改变自己的文化基因。有了较好的文化基因,即便毕业后不能获得鲤鱼跳龙门的机会,也会在将来某一天获得改变命运的机会。

  如果从另一个意义看,改变命运的不止是读书,而是获得一个基本的学历和受教育机会,然后在实际工作中提升自己,从而在人生各阶段和各方面逐步改变自己的命运。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