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考研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考研:教育部要求高校推免名额不设留校限额
来源:北京晨报     2014-8-21 9:07:00
 

    日前,教育部针对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工作再次发文。此次,教育部要求推免名额不再区分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不设留校限额。同时,公布推免工作推荐、接收时间。作为此次推免政策改革的最大看点之一,不设留校限额引发各界热议。部分专家表示,若高校严格执行此项规定,则会促进推免生中,本校与外校生数量趋向均等,高校也将招到更符合本校条件的学生。部分专家则对不设留校限额是否能够真正避免“近亲繁殖”产生质疑。

    现象:高校为本校推免生“占坑”成常态

    目前就读于某市属高校的研二在读生杨杨回忆,两年前,杨杨以优异的学习成绩获得学校研究生推免资格,并申请某部属211高校研究生。但最终,杨杨却与该211院校失之交臂。杨杨告诉北京晨报记者,该校给出的解释是,她的本科院校非211或985。“这种学校肯定希望能多留住本校的学生。”

    与杨杨有同样经历的学生并不在少数,而高校在研究生推免过程中的“本校保护主义”也早已成为尽人皆知的“潜规则”。对此,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程方平认为,造成高校在研究生推免过程中向本校学生倾斜的原因有很多。首先,本校学生在校学习四年期间,无论在学习方法、习惯以及对教师的熟悉程度方面都已形成了较为成熟的模式,不用花费更多精力培养;其次,高考毕竟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了学生所就读的高校水平,对于接收推免生的高校而言,申请者多为学校或专业次于本校。因此,高校希望留住本校学生保证生源质量。

    观点一:新政策仅作用于普通高校“掐尖”现象

    日前,教育部公布《关于进一步完善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办法的通知》,并要求推免名额不设留校限额。对此,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教育部此举意在弱化高校在学生去向、来历方面的关注度。“学生都希望能够升入更高学府深造,但高校设置留校限额就意味着,一些有机会升入更高学府深造的‘尖子生’将不得不留在本校。”熊丙奇解释道,此前,高校为保证本校生源不外流,通常会在推免名额中为本校学生“占坑”。这便导致外校学生竞争空间减小、本校学生发展得到制约的情况。今年起,若高校严格执行不再设置留校限额规定,则会促进推免生中本校与外校生数量趋向均等,高校也将招到更符合本校条件的学生。不过,熊丙奇提出,若高校在招生过程中仍坚持“自我保护”的“潜规则”,那么,即使申请者增多,高校也会运用自主招生权保护本校学生。

    此外,部分专家则认为,“掐尖”现象或许仅会出现在“非一流高校”。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对于北大、清华这类国内一流高校而言,“尖子生”可能更愿意留在本校。他指出,此前,教育部门为防止高校学生“近亲繁殖”设立留校限额,规定推免中内推最高人数。但这一政策对于北大、清华等高校而言,本校学生推免读研受人数限制,名额满后,需招收外校学生读研。“以学前教育专业为例,这一专业恐怕国内非北师大莫属。但若存在内推名额限制,那么,便会造成北师大优秀本科生资源的外流。对于高校而言,外校学生的成绩可能不如本校生。”储朝晖认为,此次取消留校限额反映了热门大学的诉求,但同时也增加了其他高校学生进入好大学读研的难度。

    观点二:新政策为学生申请名校提供保障

    保研推免专家郭奇宏在接受其他媒体采访时曾提到,就文件内容而言,2015年推免工作将更侧重保研程序的公平、公正、公开,利要远远大于弊。
    《通知》要求,对推免工作程序进行调整优化,推荐工作统一于每年9月25日前结束,推荐工作结束后启动接收录取工作,接收录取工作统一于每年10月25日前结束。推荐阶段招生单位不得进行与考生签订接收录取协议等工作,接收阶段不得开展推荐工作。郭奇宏认为,推荐与接收工作的时间是分开的,也就是说先确定保研名额,而后进行推免选拔接收工作,获得推免名额的学生,都可向其他招生单位推荐,不得将报考本校作为遴选推免生的条件,也不得以任何其他形式限制推免生自主报考。这无疑都是在增加保研推免的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对于优秀的学生申请名校提供了有效的途径,对于很多高校而言,既能够获得更多优秀生源,同时也可通过选拔优秀学生继续培养。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