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考研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小心警惕——“考研暑期综合征”来袭
来源:腾讯网     2014-8-16 10:05:00
 
    大家都知道,暑假是我们考研(微博)学子复习的黄金期,在这个阶段,我们已经不像刚刚复习时那样摸不着头脑了,我们已经有了全面的复习计划并开始每天按部就班地复习。
    但是,无可避免的,暑期燥热的气候和艰苦的条件总是让考研学子们内心烦闷不已。在这个最需要集中精力好好复习的阶段,老是不由自主地产生一些干扰复习的想法和举动,我们把它称之为“考研暑期综合征”。
    那么“考研暑期综合征”都有哪些具体表现呢?
    案例一:好不容易放暑假了,李同学早已摩拳擦掌准备大干一场了,然而,武汉这时候的天气却格外不给力,七月才刚出头就已经热得让人有些吃不消。天气炎热,大部分同学都选择回家了,只剩下苦逼的李同学和他的战友们在闷热的自习室里啃那无味的英语单词和又厚又难的法律专业书。李同学本来已经针对暑期考研复习作了详细而周密的计划,然而还没开始就已经觉得心烦意乱了,不知是天气作祟还是因为实在想偷懒,总之找各种借口玩手机刷微博刷空间,玩了一会儿之后,又为刚才浪费的时间而自责不已,如此反复再三,根本停不下来。
    对于这种骨灰级手机党们,我们应该如何应对呢?鼎辉教育考研专家觉得复习期间还是不带手机的好,任窗外风起云涌,我自闲庭信步,保持内心的平静对于考研学子来说非常重要,如果需要的话,听一些轻音乐也是不错的选择。
    案例二:张同学是暑假才开始下定决心考研的,由于前期准备的不够充分所以只能指望假期来一个华丽逆袭了,然而真正到了暑假才发现进度如此缓慢,于是就开始各种怀疑了,要么觉得自己目标定的太高远不切实际,要么觉得自己的能力有问题肯定考不上,甚至还想着要不换个学校换个专业试一下,时间一长,日子就在这样的纠结中度过了.......
    对于这样的怀疑论者应该如何应对呢?
    鼎辉教育考研专家认为,暑假期间,由于天气炎热和各种各样的心理问题,“考研党”们应该给自己制定一个更切合实际的计划,进度可以稍微放缓慢一些,但必须保证每天按时按量完成任务,在这方面,可以咨询一些专业的考研网站以保证良好的心态,最终达到预期的目标。无论复习好坏,心态很重要,良好的心态不仅可以帮助我们在复习期间保质保量完成任务,更可以在复试时助我们一臂之力。
    案例三:赵同学最近很纠结一个问题,那就是应不应该报考研辅导班。
    早在放假以前,赵同学就常听学长学姐们说到报班的问题,自己英语不是很好,所以如果完全靠自己这样盲目复习的话,对于普通本科出身的他来说,考一所985高校还是很成为问题的,经过慎重考虑之后,他最终选择了当地一所较有名气的考研辅导机构。但是,问题还是接踵而至。报班以后,赵同学就必须要配合辅导班的节奏来安排自己计划了,这样一来,就全盘打乱了自己之前的想法,专业课什么的就完全被抛在脑后了,也一直没有一个专门的时间来整理专业课的知识,这让他感到很苦恼。更重要的是,赵同学每天早上都不得不早起搭公交一个多小时到当地的辅导班去上课,时值酷暑,往往还没赶到,他就已经大汗淋漓了,然后至少要花半个小时才能进入状态,加之老师上课不等人,为此错过了不少知识点但是又毫无办法。虽然和很多同学一起坐在大教室里上课让他觉得考研不是一个人的战斗,然而每次上完课后他都觉得非常疲惫,经常要休息半天才能恢复。看到其他同学坐在学校自习室里悠然自得的复习,赵同学在想,当初报班是否就是个错误呢?
    赵同学这样的状态很不利于暑期复习备考,对于报不报班的问题,鼎辉教育考研专家认为,还是要结合实际来考虑。如果因为报考研辅导班而打乱自己计划的话,还是应该从长计议。报班不等于自己复习,课后我们必须要花一定的时间来消化和整理老师讲的内容,这样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如果因为报班导致自己的情绪不稳定或产生一些消极想法的话,小编认为,还是应该适当转变一下策略吧。
    另外,据知情人士分析,不少省份如山东、安徽、湖南等地的考研辅导机构聘请的都是当地一般大学的老师,这些老师并没有长期的一线辅导经验,对教育部(微博)出台的考试大纲也不甚熟悉,在教学过程中很可能会出现抓不住重点、误导学生的现象。有些学生甚至反映,上了他们的课后更觉得考研无望甚至想放弃考研了。这是万万不可取的。对于大多数学生而言,考研就是我们人生的转折点,切不可因为外界的因素而影响自己最初决定考研的想法。鼎辉教育考研专家认为,辅导班最终还是起一个辅导的作用,要想使这一作用发挥到极致,还是应该相信拥有丰富教学经验的名师效应,毕竟群众的眼睛还是雪亮的。
    最后,鼎辉教育考研专家总结:以上这些案例都属于“考研暑期综合征”的表现,备考期间切忌焦躁不安,焦虑只会动摇我们考研的意愿,而不会帮助我们更好地进行复习。最好的解决办法是反思自己这段时间以来的复习计划,适时地进行调整,感觉疲惫的时候多出去活动活动,或者求助于师兄师姐们,相信会让大家早日摆脱这些症状。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