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考研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考研新政:让谁欢喜让谁忧?
来源:网易教育     2014-8-9 8:36:00
 

     教育部4日公布的《关于进一步完善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办法的通知》指出,2014年起,教育部下达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名额时不再区分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不再设置留校限额。--新闻链接--

争议:保研新规能规避学术“近亲繁殖”吗?

从以往的研究生推免情况来看,不少学校都设置留校限额,严格控制本校优秀学生外流,尤其是对于“985”、“211”等重点高校,保研名额多,那么保研留校的人数比例自然就高,如此一来就使得不少学生在不同的学习阶段都就读于一所高校,从而导致学术上的“近亲繁殖”,不利于高等教育的发展。基于此,教育部出台新规,要求不再设置留校限额,目的很明显,就是为了规避学术“近亲繁殖”,但良好的出发点究竟能否达到理想的效果呢?

在保研时存在着这样一个潜规则,即在心理层面上更愿意接受本校的学生,排斥其他高校申请的学生。这种规则也可以理解:毕竟高考(微博)(微博)[微博]水平从某种程度上决定了就读高校的水平,而对接收推免生高校来讲,申请者基本上都是本科高校或者是专业次于本校,自然也会觉得这些学生相对来讲不如本校学生的素质高,更何况本校的学生整天接触,就不愿意再冒这个险去接收外校的推免生。

所以,从取消研究生推免留校名额限制来规避学术“近亲繁殖”,效果未必理想,而要想规避这一问题,恐怕也也是一个系统的工程,不可能单刀直入。

专家:改革的方向是对的

在最新的政策中,推免名额不再区分学术型硕士与专业硕士也是讨论的重点内容之一。此前,各高校学术型硕士的推免要求一直要高于专业硕士。

熊丙奇(微博)提出,“如果所有学生都倾向于选学术硕士,不愿意选专业硕士,那可能学术硕士很热,专业硕士就愈冷了。因为现在整体来看,专业硕士比学术硕士的吸引力还低一些。”事实也确实如此,根据记者的采访,主动选择学硕的学生要多于主动选择专硕的。  
 “取消限制以后,怎样让学生理性地选学术硕士和专业硕士,需要学校重视专业硕士的培养,使专业硕士的质量、特色和机会不低于学术硕士。”熊丙奇补充道。
 “从教育改革的方向来看,不限额是对的。”熊丙奇说,“主要是扩大学生的权益,不能在推免的时候进行限定。实际上推免是研究生自主招生的一种方式,限定学生是专业硕士还是学术硕士、保送校内还是校外,不利于学生的选择权。现在取消限制实际上是扩大了学生的选择空间,是改革的一个方向,改革的方向就是扩大学生的选择权。”

时评:本校保研不受名额限制利大于弊

留校限额是指学校的推免指标中内推最高人数。在具体操作中,高校在将名额分到各院系时已经分好内推名额和外推名额。一般来说,内推名额多于外推名额。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高校不设留校限额,利于好大学更多选择本校优秀学生读研。此前,教育部门为防止高校学生“近亲繁殖”设立留校限额,规定推免中内推最高人数。对北大、清华等热门大学而言,本校学生推免读研受人数限制,名额满后,需招收外校学生读研。“很多学校认为外校学生不如本校学生成绩好”,储朝晖认为,此次取消留校限额反映了热门大学的诉求。

他认为,新政利弊并存,学校招收到更多本校人才的同时,也增加了其他大学生进入好大学读研的难度。

就文件内容而言,利要远远大于弊。推荐与接收工作的时间是分开的,也就是说先确定保研名额,而后进行推免选拔接收工作,获得推免名额的学生,都可向其他招生单位推荐,不得将报考本校作为遴选推免生的条件,也不得以任何其他形式限制推免生自主报考。这无疑都是在增加保研推免的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对于优秀的学生想保名校提供了有效的途径,对于很多高校而言,他希望能获得更多的优秀生源,也愿意选拔优秀学生继续培养。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