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考研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考研暑期备考防“心情中暑”
来源:北京考试报     2014-8-5 8:15:00
 

  暑期已至,炎热天气持续,气温一天比一天高。有研考生打趣说:“打败我们的不是天真,而是天真热。”顶着摄氏30多度的高温天气,研考复习一族快成了“热锅上的蚂蚁”:大汗淋漓、坐卧不宁、焦躁不安,从身体到心理,受到“由外而内”的打击。

  如何让夏日的研考复习迎来一丝凉风?相关专家提醒考生,预防“由外而内”中暑,先把身体调整到最佳状态,再适当心理减压,在暑期复习中就会事半功倍。

  防止生理中暑:睡眠、饮食、运动不能少

  “王大夫,我这些天感觉四肢无力。”“我内分泌失调,脸上痘痘不断。”多次上过电视节目《养生堂》的国医堂中医门诊部大夫王玉英最近忙了起来,有不少因为暑期备考而身体不适的研考生上门就诊。她建议,暑期备考,考生要注意睡眠、饮食和运动,合理安排生活。

  睡眠是保持体力、脑力的基本条件。夏天昼长夜短,起居和作息时间应随之调整,一般以晚11时至早7时为最佳睡眠时间。考生晚上休息时间不要晚于12时,早晨睡懒觉时间不要超过8时,中午11时至下午1时也要抽空休息,特别是中午气温高的时候,小憩一会儿非常利于体力和精神的恢复。

  饮食方面,一日三餐不能少。现在很多年轻人有不吃早餐的坏习惯,长此以往,胃容易出问题。另外,夏季饮食要注意清淡,多吃蔬菜、水果,忌吃太多肉,少食多餐。夏天,很多人喜欢吃冰淇淋、喝冰镇饮料,这些都不利于健康。考生要多喝水,尤其是白开水,也可适当添加盐,以补充身体因大量出汗丢失的钠。为了防暑,考生还可喝绿豆汤,加薏米、莲子等有助于消化败火,也可适当饮用菊花茶、绿茶等。但晚上入睡前最好不要饮用茶品,防止因过度兴奋而失眠。考生可适当准备一些必备药物,如藿香正气水、清凉油等。

  运动不能少。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考生可每天留出半小时的运动时间,在早晚、天气凉爽的时候,打篮球、慢跑等都是不错的选择。适当运动可缓解压力,更好地集中注意力,增强记忆力,提高备考效率。

  预防心情中暑:心静、正能量、充实每一天

  夏天气温逐渐增高,人的心情似乎也变得糟糕起来,容易莫名地烦躁不安、发脾气。当气温超过摄氏30度时,很多人易患上“夏季情感障碍综合征”,也就是“心情中暑”,导致行为失控、胸闷、丢三落四、因小事易怒或心情低落、对人和事缺乏热情等。

  研考一族不仅要经受住天气的酷热,还要坐在书桌前做阅读题、背政治要点、记数学公式,其心情可想而知。跨考辅导老师张爱媛提醒研考生,当发现自己在酷暑天变得心情烦躁、大脑一片糊涂的时候,不要惊慌、不要抱怨,要以平和的心态应对“心情中暑”。

  要防止“心情中暑”,心理调节非常重要。俗话说,心静自然凉。越是热天,遇事就越要心平气和。首先听一些轻音乐,想象绿树、蓝天、大海等令人舒爽的事物,让自己的意念遨游于冰山雪峰或呼啸北风中,畅思遐想“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诗情画意,以忘却热浪侵袭,降低心理热度。

  其次,进行积极的心理暗示,时刻给自己以正能量。暗示有积极暗示和消极暗示之分。当天气较热时,不要唠叨“好热啊,烦死了”。这是消极暗示,其结果只会让自己越来越热、越来越烦。正确的做法是做个深呼吸,告诉自己“天气会一天天转凉,不要烦躁”,或者在书上写上“心静自然凉”等字样。通过这样的积极暗示,让自己变得心情“凉”起来。

  最后,合理安排复习内容。在炎炎夏日,繁重的复习任务确实容易让人“抓狂”,但是复习又不得不继续。这时根据一天中气温的变化合理安排复习内容很有必要。比如,可以在早晚气温相对较低的时候安排复习比较困难的科目,而在中午气温较高的时候安排相对容易的任务。这样可以避免气温最高时碰上复习进展不顺利的双重压力,有效缓解烦躁情绪。

  保持充实的学习状态,正是预防“心情中暑”的有效途径。当考生全身心投入学习中,专心致志地做一件事情时,每天都将有新的收获,也能暂时忘却炎热,缓解烦躁心理,清凉一夏。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