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考研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考研名师指导:备考要张弛有度
来源:凤凰网     2014-7-4 7:43:00
 
  对于考研,有些考生整天埋头书卷却最终考研落榜,而有些考生看似未用太多时间学习却最终金榜题名。在整个备考的过程中,认真全面地复习是必须得,但却不是盲目的。中国古代哲学崇尚“中庸”之道,古希腊的哲学家亚里士多德提倡“中道”之法,两者共同之处就是主张凡事要又张有驰,既不要不及,也不要过头。考研复习便是如此,张弛有度的复习不但有利于保住革命的本钱,更是你考研复习的科学途径和最佳境界!
  一、复习强度:是一个从低到高的过程
  无论是考研的公共课英语、政治、数学,还是各门专业课,都适合于“多轮复习”或是“阶段性复习”的方法。每一轮的复习所要求的复习强度是不一样的。通常来讲,复习强度是一个从低到高的过程。因此,始终保持高强度的复习或者始终保持低强度的复习都是不科学的。
  多轮复习,强度渐进。多轮复习方法通常可以分成三个阶段,(注意:每门课的各个阶段的时间分配是不一致的),以政治为例:截止6月,同学们已经完成了第一轮复习。第二轮7月~9月,已进入强化阶段,在打好基础的层面上通过做题对知识点进行强化,此阶段的复习强度应高于第一轮;第三轮10月~12月,为冲刺阶段,是对重点、难点的一个重新记忆和理解的过程,并学会用所记忆的知识点来分析、解决问题,此阶段的复习强度为最高。
  二、消除紧张感:科学有效、轻松考研
  考研必然会给考生带来一定的紧张感,适度的紧张感可以促使考生加快复习的进度,提高复习效率。但是过度的紧张,就会导致悲观情绪,甚至没有心思备考,从而影响考生的复习。试想,如果2014的考生,从2013年1月份就开始紧绷着神经开始高强度的复习,那么这种高度的紧张感将伴随他一年,这是不可想象的。更何况,随着考研日期的临近,通常这种紧张感会越来越强烈,因此,一开始就伴有高度的紧张感对考研复习来说也是极其不科学的,也是不可取的。
  对于考生来说,一周有六天高效率的复习足矣。剩下的那一天,可以去打打球,做做运动,也可以看看电影,逛逛街,这些活动既可以锻炼身体,还可以愉悦心情,更为重要的是,这种适当的放松,可以提高复习效率!为什么这样说呢?科学证明,在运动员的训练过程中,产生疲劳是很正常的,没有疲劳的产生就没有恢复和运动能力的提高;反过来没有疲劳的恢复就谈不上运动训练水平的提高。因此,隔天训练成绩会增长的道理为每一个运动员所知。同理,在每周六天的紧密复习之后,用一天的时间来休息放松,做到张弛有度、收放自如,是一种科学有效、轻松考研的方式。
  三、调节缺觉状态:适当注意休息和娱乐
  考研就像一根弹簧,应该松紧有度,否则,一味地拉紧弹簧,非但不能最大限度地利用弹簧,反而只会缩短弹簧的寿命。相信很多考生都会有这种感觉,那就是开始复习时复习效率比较高,随着复习的进行,复习强度没有降低,但复习效果越来越差。
  究其原因,不外乎两点,一是身体长期处于过度劳累状态中,得不到应有的休息;二是心理压力过大,以致产生很多负面效益,比如睡不着觉。所以在这段时间一定要注意把休息,可以根据身体状况调整作息时间。比如现在是晚上12:00睡觉,如果感觉白天老是犯困,复习效果比较差,人也非常疲惫,经常处于一种缺觉状态,那大可以将睡觉时间提前一小时或者一小时半。除了休息之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事情就是把自己的心态调节好,尽量以一个比较平和的心态去对待。考研只是证明自己的实力,向科学高峰更近一步,考上自然万岁,值得祝贺。考不上天也不会塌下来,大不了工作罢了,相信只要认真找工作,找到工作后好好工作,总会得到社会的肯定,总会获得相应的回报。考生可以在烦躁不安时深呼吸,在学习一整天后散步休息,女孩子还可以买点零食缓解压力,男孩子可以打打篮球调整心态。总之一句话,那就是:为了更好更有效地学习,缓解压力和休息必不可少。
  四、坚持原则: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切忌烦躁
  在考研的复习中存在着这样一种现象,那就是自己总是看着别人的复习进度,这样往往自己的复习计划被打乱。看着别人复习的进度比自己快了,心里就会很焦急,进而产生烦躁的情绪。对于这种情况,考生按照自己事先制定的计划来,按部就班的复习。对于别人的复习进度,可以参考和借鉴,但是千万不能照搬照抄,要有自己的原则。如果考生在复习中出现一段时间看不进去书的状态,拿起书来就感到非常烦躁。出现这样的情况,跨考教育辅导名师建议同学们,尝试由这门课换为另一门;如果还是不管用,干脆,合起书本,找到要找朋友,一起到校园里走一走,聊一些大家都开心的事,看看校园中匆忙的身影,心情自然就会好起来。大概半个小时左右,就可以缓解这种状况。
  你选择了考研心态就要摆正,信念就要坚定不移,如果一直把考研视为一种被迫的任务和负担,就会很痛苦、而且离成功越发的遥远,这只会浪费你的时间和精力,使你在无谓的内心矛盾中蹉跎岁月。其次,结合自身做到劳逸结合。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有个健康的身体才能将学习效率达到最高状态,这是不被其他考生挤下去的基本保证。
  此外,跨考教育辅导名师建议,考研学子在做考研复习时,既要重视专业课等文化课的学习,又要放松心态,积极参加各种体育锻炼活动。考生要注意劳逸结合,尽可能正常作息。身体健康才能精力充沛,精神放松才能事半功倍!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