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考研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2015考研:考试月如何平稳度过?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2014-6-23 10:35:00
 

    6月是各大学举行期末考试的时间,此时是否可以暂时中断考研(微博)复习,待到暑假再接续呢?答案是否定的。虽然可以适当减少花费在考研上的时间,但一定不能中断,否则复习效果就会大打折扣。

  英语—词汇语法齐头并进

  夯实词汇基础

  经过3-5月的复习,考生应该已经在英语单词方面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本月要做的就是夯实基础,巩固前期的复习效果。

  考研考查的是考生对一个单词掌握到了什么程度。词汇的深度考查包括两个方面,一是考查熟词僻义,一是考查构词法,即通过词根词缀扩展单词。因此,词汇的复习要有针对性,把考研大纲5500个单词划分出层次。对于你已经熟悉的初、高中词汇,要重点记忆它的第二个、第三个,甚至第四个你不熟悉的意思,比如side,应该掌握其动词表示“支持”的意义;weather,应该掌握其“度过”的意义。这些是考研中障碍最大的“熟悉的陌生人”。记忆这些单词生义的时候建议根据熟义进行联想引申,找到各意义间的联系,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

  对于其他不是特别熟悉的单词,建议大家用词根词缀法来记忆、扩展词汇,这是大纲的要求,也是最合乎科学,最省力有效的词汇学习方式。

  语法切莫忽略

  考研语法也不能忽视,语法学习的目的是能够理解句子,识别句子结构。句子分为简单句和非简单句。简单句主要考查五大基本句型和四大成分。五大基本句型即主谓,主谓宾,主谓宾宾,主谓宾补和主系表。四大成分也就是定语,状语,同位语和插入语。非简单句分为并列句和复合句。并列句又分为句中并列和句间并列。复合句包括三大从句和一些特殊结构。三大从句分别是名词性从句,形容词性从句和副词性从句。名词性从句包括主语从句,宾语从句,表语从句和同位语从句。形容词性从句也就是常说的定语从句,分为限定性定语从句和非限定性定语从句。副词性从句也就是状语从句,包括九大类:时间、地点、原因、结果、目的、方式、让步、条件和比较。特殊结构是指强调,省略和倒装这三种常考的语法现象。(将本部分用树形图表示)

  根据自己的掌握情况,把以上语法点分门别类,每天抽出时间复习一部分,从而在形成对语法知识的整体认识。

  小贴士

  英语复习注意事项

  1.积累词汇。词汇分为三类,第一类是高频词汇,即历年考研试卷中出现频次比较高的大纲词汇,要求考生音、形、义全都掌握。第二类是常用词汇,它在考试中出现的次数也较多,也需要考生认识、熟悉、理解。但这部分词汇,往往难度并不大,考生也有一定的熟悉,一般不会成为做题障碍。第三类是一些比较生僻的词汇,属于“干扰项”,即便考到,影响也不大。对于这些词汇,大概识得其义,甚至是识得其模糊的意义范围就够了。

  2.强化语法,在基础阶段的语法学习只是单纯从概念理解,如果报了辅导班,在课程中,老师会对每个所用到的语法点进行再次重申,因此在做阅读时,可以再次强化语法知识。

  3.熟读阅读文章,甚至背诵,培养语感,同时积累好词好句,为下一阶段的写作训练做准备。

  数学—保持做题的手感

  数学在6月这个过渡阶段主要是保持做练习的习惯,在前面复习的基础上稳步前进。

  做题是数学学习过程中最重要的环节。考研数学的趋势是越来越侧重考查计算力,考生在平时练习的时候要一步一步地去做,并养成反思的习惯,遇见自己不会做的或者做错了的题目要坚持“做两次”原则:看答案后做一次,过两天又做一次,看看自己到底会了没有。最好准备一个错题本,把自己做错的过程写下来,再把正确答案写下来,在后期复习的时候再练习检验。

  小贴士

  数学复习注意事项

  1.概念:考研数学概念是一切解析、推理的基础。如果前期复习对概念掌握的不牢固,此时要进一步巩固对概念的掌握。

  2.做题:掌握考研数学做题方法,积累解题思路,对所学内容逐步进行训练,最后达到能将老师的解题步骤一字不差写出来的程度。

  3.思考:反思这个问题我是如何掌握的,思考这个问题我没有掌握的原因是什么

  4.总结:分章节复习,哪个题目没掌握要拿个小本记下来。通过总结可以知道自己第一轮复习的结果,第二轮的复习可以对症下药,极大地提高复习效率。

  专业课—未雨绸缪,提前着手

  暑期来临之前一定要准备好专业课的复习资料,若等到各个学校的招生简章出来再开始准备,就为时太晚了。

  如果此时你专业课复习教材及相关资料均已在手,就可以有条不紊地按照原来的复习计划复习了。6月不要安排过多的复习内容,适量地安排以保持复习的状态,不要给自己过多压力,在保证顺利通过期末考试的前提下适度复习即可。

  最坏的情况是此时还没有确定专业和学校,这类同学不能再犹豫不决了。

  小贴士

  专业课复习注意事项

  1.确立好专业学校之后可以了解相应学校的专业课的指定书目。一些学校不指定参考书目。所以必须在相应的学校论坛和在网上了解一下最近一两年的指定书目或者其他参考资料。

  2.学习的过程中总结归纳,形成自己的体系,做笔记,把重点内容记录有差别标出,把书越读越薄。

  3.了解专业课的导师,了解他们的专业研究方向、最新著作和论文,因为这些观点都可能体现在考试中。再做真题检验自己的掌握情况,针对不足改进提升。比对答案,摸索参考答案的答题方式和结构。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