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考研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考研报考人数6年来首降 但考研仍未冷
来源:求学考研     2014-5-29 10:28:00
 

  毕业后是进入社会还是继续深造,相信不少人都有徘徊和迷茫。华中师范大学曾经针对武汉7所“211工程”学校在校生报考研究生的动机做过调查。调查显示报考研究生动机主要为对理想工作的追求、逃避暂时的就业压力以及对学术的追求。几乎有60%以上不同学校、不同年级的在校生都以“理想工作”作为报考研究生的首要原因。

  应届本科生是考研队伍的主力军,也有部分为了评职称或者更好的发展前景选择继续读研的在职人士。2014年研究生培养制度改革取消了年龄限制,北京地区的非应届考生占了四成,对这类非应届考生而言,更好的职业前景无疑是报考研究生的首要动力。可见,不管是应届生,还是非应届考生,理想工作的追求是考研的主要动机。

  近些年来,因为经济发展环境,就业市场明显供过于求,很多毕业生戏称毕业就失业, 2014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727万,继“史上最难就业年”后成为了“更难就业年”。虽然各个省份各个学校情况不同,但是研究生就业率低已成为不少人的共识。

  毕业生就业率

  除了找工作难,“学历高消费”也成为不少研究生无可奈何的心头憾事。据重庆商报》的一则报道,2013年,武汉各层次高校公布了今年辅导员招聘公告,基本都要求硕士及以上学历,一些一本院校更要求博士学历。事实上,在招聘网上可以看到有些用人单位提供的岗位本科生甚至专科生都可以胜任,但社会或机构却偏要用硕士博士来镀金。

  就业难,“学历高消费”,考研竞争激烈,藉此,不少人认为考研是非理性的存在。但是事实却并非如此,考研热与学历带来的系列“隐性好处”是直接关联的。在 北上广之类的一线城市,户口与学历有很大关联。以北京为例,很少有用人单位会给本科生解决户口问题,而户口关系到房子、孩子上学等系列问题。研究生以上学 历的毕业生只要能进入好的用人单位,解决户口问题也不会很难。

  学历除了与隐性利益相关联,还更直接与收入有直接的关联。通常,研究生要比本科生待遇至少要高出1000元。以南京大学[微博]大2013届毕业生为例,该校本科生签约起薪人均4906元/月,研究生签约起薪人均6087元/月。北京地区研究生初次就业收入在5000元左右(事业单位、公务员[微博]收入),而本科生则3000-4000元之间。

  可见,考研热并非是非理性的存在。虽然研究生就业和“学历高消费”饱受诟病,而这诟病的根源却不在考生,而在于当前的研究生培养制度缺陷。研究生报名人数虽然比去年减少,但不代表2015年研究生报考人数会继续减少,只有学校、市场与个人期望能够实现完美的结合,才能彻底杜绝“学历高消费”以及就业难的难题。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