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考研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2015考研致勝,唯惜時、良習、用心三者
来源:新東方在線     2014-5-20 8:56:00
 

    猶太人將學習奉為一種信仰,他們覺得知識是甜蜜的,散發著書香的味道。其實大多數同學的考研也是這樣,我們應該從考研復習中嗅到一股力量,一股芳香。但很多事情在最初的時候總是透出滿滿的艱辛,這一點在考研這件事兒上表現的更加明顯,這種艱辛感會持續到考生真正進入復習狀態,而這種狀態的得來依賴優秀學習素質的養成。

    “我想考研,但是我總是覺得學習很煩,怎麼辦?”

    ……

    “我也是天天上自習天天早出晚歸,那我為什麼總是考不好呢?”

    ……

    “我也想好好學的,可是我一看書就想睡覺,一看書就想出去放鬆一下!!!”

    ……

    每天都會從各種渠道聽到這樣的聲音,我想這也正是現階段考生的普遍狀態,但我們對此現象並不會只是單純的告訴考生你要好好學習,投入進去,因為我們知道這樣的話太虛,沒有實際意義,較之說教,學習素質的自我養成更加重要。

    首先,惜時——嚴防“小長假綜合症”

    每年的四五月份正值考研備考的基礎階段,正是夯實基礎的黃金時刻,但從四月開始一直到暑假,三天小長假隔三差五的來臨了!大家可以試想一下,當你意氣風發,學勁兒正濃的時候,小長假來了,於是你開始籌劃出游、逛街、約飯局,隨后,你跟朋友興致勃勃的期待並享受著小長假,待你游玩歸來,學習已經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我們把這種現象稱之為“小長假綜合症”,斷斷續續的症狀會讓整個基礎階段的復習變為空白。

    針對這種情況,建議考生淡然處之,熱鬧與春光是不屬於考研人的。如果你有定力完全可以忽略小長假,依然按照學習進度繼續學習、復習已學知識、練習題目,各學科合理安排,一步緊接一步踏實復習。如果著實想感受一把假期,建議抽出假期的中間一天,看看英文電影(非電視劇),查看考研信息,逛逛書店,這些足矣。遠游、回家、異地戀千裡奔襲是最不提倡的,這些活動帶來的調整期會遠遠超過3天。

    其次,良習——培養學習慣性

    我們常說習慣的力量是偉大的。學霸之所以是學霸是因為他們擁有良好的學習習慣。不論輿論散播考研如何如何不好,研究生如何如何無優勢,但是這個“研”終歸不是隨隨便便就能考上的。你習慣賴床,習慣通宵游戲,習慣約朋友玩耍,習慣上自習四處張望、吃零食……這種習慣注定你的學習成績也會習慣性中等甚至更差。

    那些說“我也天天自習,我也在好好學習”的同學,你們捫心自問,自己真有好習慣嗎?建議大家堅持三周早上6點起床,晚上11點入睡,這三周之內沒有周末,21天全部遵循“朝六晚十一”,21天全部“三點一線”踏實學習。按照行為心理學研究成果——“21天以上的重復會形成習慣,良好習慣一旦養成,再繼續堅持兩個月,90天后它將會成為穩定性習慣”。當暑期強化復習階段來臨的時候你便可以憑借這一習慣超越他人,倘若這21天乃至90天、200多天你都保持著單調的苦行僧生活,那2015年的1月你將成為准“研究僧”。

    最后,用心——學習非形式,需量化考核

    我們身邊有太多這樣的人,平日出勤滿滿,考研備考也是終日泡在自習室中早出晚歸,但無奈成績不佳。這是智商問題嗎?不,但凡考上大學的同學,智商相差無幾,成績高低的根本原因在於“用心與否”。

    學習,講究的是實干,並非形式。你可以反思自己學習時大腦到底在想什麼?碰手機的頻率是多少?走神的時間是多少?盯著一頁書的時間是多少?學習是需要量化考核的,你對自己考核過嗎?當你縮減上述干擾活動所佔時間之后,能夠真正靜下心來學習,那你今日的努力在未來的成績中完全看得見。

    學習別無其他,唯“惜時、良習、用心”三者而已,如果同學真正擁有此等學習素質,那我們離成功便不遠了。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