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考研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考研复试莫忽视英语 需要三思而后答
来源:东北新闻网     2014-5-8 11:00:00
 
  虽然2013年研考复试已过去一年,但我现在回想起来仍历历在目。本科学英语专业的我,跨专业考文艺学硕士,原本英语很有优势,但却因为忽视大意并未在复试中突显出英语实力,这使我后悔不已。作为过来人,我特别提醒今年进入复试的研考生,要重视复试的英语环节,不要以为自己口语不错就不做任何准备。
  一般来讲,英语口试的第一部分是简短的自我介绍,这是必须准备的。考生可以提前写好背熟,包括姓名、本科毕业院校、爱好兴趣,以及现在所报考专业,为什么报考该专业,对该专业有怎样的兴趣,对当前该专业发展的简短评价等。由于复试时间有限,准备2至3分钟的内容即可。自我介绍准备得好就会说得很流利,能给考官留下好印象。考生还可准备一些常见的、可能谈及的话题。考官对这种话题的提问非常灵活,没有一个具体标准,会问到考生的经历、梦想、读研计划等。关于个人信息,考生要提前准备好,不要在考试时再急着去想,否则会难以组织语言,也难以答得完美。
  另外,在英语口语考试中,考生要注意细节,比如考官会考查考生对专业知识的掌握情况。考生要表现得落落大方,发挥自己的优势和特长,给考官留下深刻印象,以便让自己脱颖而出,为复试顺利过关增加砝码。
  口语考试话题的随机性比较强,考生要对有可能被提问或展开的话题有所准备。假如考官刚好研究考生的专业方向,就可能问及专业方面的问题,如果考生不熟悉专业词汇,那么自我介绍时最好准备得充分一些,这样在用一连串流利、标准的英语交流后,给考官留下的印象分会高些。另外,考官也可能要求考生就本专业展开话题,考查其用英语讲解陌生概念的能力。因此,熟悉本专业常用英语词汇,适当阅读最新专业外文期刊是必要的。考生最好在复试前阅读一些英文报刊和收听英语广播,或跟同学朋友练习用英语讨论一些话题,这些都将有助于组织思路和练习表达的逻辑性。有些考官也会就当前发生的社会、行政等领域的热点与考生展开讨论。所以,考生要关注身边发生的新闻,不必了解得太深入,但至少要知道大体内容。复试时考官不会给考生设定标准答案,但如果考生答不上来,考官会认为其口语表达不流利或者知识面太窄。
  最后提醒考生的是,尽管复试时是用英语回答问题,但也要三思而后答。抽签答题之后,如果考官仍然对某个考生有兴趣,会继续向他提问。原则上,考生要老老实实回答考官的问题,但是有些问题说实话反而会有相反的效果。比如在我面试时,一位考官问:“你专八成绩是优秀,但是为什么研考英语只得了60多分?”如果我照实说,那就是“我是英语专业科班出身,没把英语当回事儿。”这样显然反映了态度不端正。我当时是这样回答的:“专八和研考英语的出题思路不太一致,我短时间没适应过来,所以成绩有一定差距。”因此,考生要注意答题技巧,如果在考场短暂的几分钟内不假思索就答出来,无形中会给考官提供减分的口实。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