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考研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2014考研复试:打破“不合理信念”
来源:求学考研     2014-3-12 11:02:00
 

  终于进入了复试,小松总算松了一口气,但是他并不敢有丝毫懈怠。因为复试时会有20%表现不佳的考生被淘汰。他的初试分数排在比较靠后的位置,复试发挥不好,很有可能被刷下去!――要不要先去找找导师?初试成绩会不会影响面试导师对我的印象?到底该怎么准备复试?小松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

  小甜的情况有点不太一样,她本科是数学专业,报考的却是生物学硕士,属于跨专业考研。虽然她的初试成绩不错,排名比较靠前,但她非常担心自己的非专业背景会导致复试失利。

  小峰的情况算是比较好的,本专业考研,初试分数很高,他也有把握复试表现良好。但他是跨校考研,对导师不熟悉,所以他担心自己喜欢的导师不要自己。

  ……

  在考研的路途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烦恼,在考研结果尚未尘埃落定之前,通过初试的考生没有百分百的把握保证自己能通过复试,即使通过复试,也没有把握能投到自己喜欢的导师门下。虽然客观的因素我们很难控制,但是我们可以控制自己对待这些事情的态度,从而以积极乐观、轻松自信的状态迎接复试。

  “不合理信念”加重应试紧张感

  很多考生复试时比初试紧张很多,源自他们内心的不合理信念。大部分人都会想,初试这样的大风大浪都闯过来了,不能在小风小雨面前栽跟头了,复试“一定要通过”。前面几期我们介绍过,这种不合理信念,即绝对化要求,会加重我们的紧张感,从而影响复试的发挥。概括地说,有三种不合理信念:1.绝对化要求,指人们以自己的意愿为出发点,对某一事物怀有认为其必定会发生或不会发生的信念,它通常与 “必须”、“应该”、“一定”等字眼连在一起。2.过分概括化,这是一种以偏概全、以一概十的不合理思维方式的表现。3.夸大化,即夸大负性事件的影响。

  具体而言,在复试的过程中有哪些常见的不合理信念呢?我们该如何去打破这些不合理信念?请阅读表格里的内容,并做一些练习。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