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考研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冲刺阶段,时政点睛考研政治再提10分
来源:跨考教育     2014-10-30 7:45:00
 

    很多同学认为时政只不过是多花时间去背就行了,实际上,靠死记硬背得高分很难。政治考试是考查同学们在所学理论知识的基础上,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还有利用所学基础理论来判断试题的能力。好多考生只是背诵,却忽略了理解,感觉自己什么都背会了,但是成绩出来后,全傻眼了。政治理论考试在考查基本知识、基本理论的基础上,注重考查考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观察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这是考试的要求,也是我们复习时应特别注意的一个重要方面,尤其是哲学,要把抽象的理论化作实际工作中的方法论,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这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特点。背的再多、做的再多,不总结不分析都是徒劳。

    等2014年的重要时事基本尘埃落定时,同学们需要结合考研政治理论知识分析时政,一,有内容了,明确有哪些事发生。第二,大体判断有哪些大事,或者重要的事可以考。关于时政的备考应注意两条要求:

    1.深度历年真题 分析重大事件

    深度解读历年真题,明确时政考点。通过对于历年真题的分析,你找出来,时政题考什么,它容易考哪一类的重大时事。比如说我们都知道容易考党的会议,党的会议出现了某个论断,它容易考,不管是单一选题还是多选题。这个在以往的题目当中,经常考,比如说十七届的三中全会考了、四中全会、五中全会,这些都要考,当然今年考什么?今年考十八大,十八大就是重要的时政热点。了解重大时事,明确考试范围。今年发生什么大事了?当然离不开胡锦涛,也离不开重大的国际会议,当然也离不开我国所取得的重大科技成就,各方面的成就,这些都是考试的热点,就时政本身而言,它只考四个题:两件国内的,两件国际的。所以我们看那么多事情没有意义,但是和时政相关的还有一个题,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这门学科,它也是涉及到今年的国际热点,所以说对于国际热点,同学们可以多关注一些。

    2.注重分析,提高答题技巧

    对于考研政治很多同学存在死记硬背的现象,考研政治考察的是综合性知识,考生不需要背什么大题,其实大题考得就是你的分析能力和表达能力。那么问题是如何分析呢?当你看到问题时,你要从多个方面去考虑。在明了所考察知识点的前提下,结合所考察的知识点,全面的、从多个角度去剖析问题。一般来说,你所知道的知识点有几个方面,材料的涉及就有几个方面,之所以不用特意去背,是因为你从材料里完全可以看出要点是什么,这一点从今年的政经大题可以得到证明。有些考生对总体概念不熟悉,则常常容易犯答非所问的错误。所以建议考生,还是要打实基础,凭着对知识结构的熟悉,当拿到资料时,才能看出命题人要考的知识点。比如2014考题中的大题,有了那种对知识点的熟悉和经过大量练习所获得的感觉,一眼就能看出考的是矛盾辩证法和唯物史观。

    另外,答题技巧显然是应试学的一个问题了,到了这个阶段,同样不可偏废历年真题,以前我们研究真题侧重的是知识点本身,而现在我们主要研究的是应对这种题型的技巧和方法,通过分析真题学会转化你的视角,找到你的切入点。到了冲刺阶段考生也要通过多方面的训练,掌握和提升答题的技巧。

    最后温馨提示:平时练习时考生卷面一定要注意干净,字尽量写得好看些。书法好的可以用一手漂亮的行书博得阅卷老师的好感,书法不好的也要尽量把字写整齐,这样你会得到意想不到的好处——毕竟主观题老师的印象分是很重要的。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