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考研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2014考研暑期:复习具体化 劳逸结合
来源:跨考教育     2013-7-4 8:10:00
 
    考研暑期作为考研必经过的阶段,是最容易得分也是比较容易失分的阶段。因为复习中有较大的复习量和记忆量,如何复习更是让考生感觉一筹莫展。考生要想得高分就一定要做到具体复习、劳逸结合。下面跨考教育辅导专家张老师给大家介绍一下考研暑期复习中的一些复习策略问题。
   
    具体复习:分阶段整体计划,具体每天计划
   
    临近暑期,根据自身情况制定出合理的复习计划,根据自己的不足有规划的制定出适合自己的复习计划。利用好这将近两个月的暑假将为后面的复习打下坚实的基础,当然,还必须要关注新大纲和新版的《指南》、《考试分析》,因为那是以后复习的重要资料。考研备考是一个长期坚持的过程,需要维持规律的学习习惯来完成各项学习任务。考生要从以基础教程为引导的复习转向以考点重点为导向的复习,要提高复习的整体性,从全局出发安排各科的复习比重。
   
    暑期复习质量直接影响到以后阶段的复习效果,按计划完成这个阶段的学习任务,以后的复习就可以循序渐进。或许很多考生都制定过学习计划,但是什么样的计划才是真正有效的呢?
   
    大家可以采用分阶段复习法,每一阶段完成不同的任务,本阶段不考虑其他阶段的任务。这样操作起来,精神更集中,效率更高。比如现在到8月份算基础复习阶段,8月份——10月份是强化复习阶段,10月份到明年1月份为冲刺复习阶段。鉴于考研是个重视综合能力和知识拓展的考试,这就需要平时考生们多涉猎本专业方面的知识,多积累,所以建议大家就要多阅读各方面的书籍。由于有的学校有指定参考书,而有的院校不指定或不提供参考书目,只有推荐用书,因此需要考生有选择性的阅读,主次分明,详略得当。
   
    既要有分阶段的整体计划,又要有很具体的每天计划;既要计划时间,又要计划知识体系。首先,要抓“大”,即计划要有整体性,暑期复习属于强化阶段。这个阶段不能仅停留在复习书本上。而应该跨上一个更高的台阶。跨考考研辅导专家建议考生开始初步接触真题。你不但要准备近五年至十年的真题集,而且还要准备一本与之配套的权威的真题解析资料。把各个科目真题,从题型考查特点到难度熟悉一遍是这个暑期复习计划中的又一个目标。其次,还要抓“小”,即还要有“每天计划”,在整体计划的统筹下,先算算资料汇总后单选题的总量是多少?一周七天平均每天完成多少题?按计划有条不紊地做事,才会气定神闲。
   
    考生在复习时,专业课复习相对轻松些。但这并不表示可以掉以轻心。因为每年考研专业课高分的学员也有不少是跨专业考生。因为跨专业的考生清楚自己本身的弱势,所以更加努力,成绩也就更加突出。对于跨专业的考生来讲,他们所面临的最大的困难就是专业课的复习了。跨专业的考生千万不要抱以一种侥幸心理,认为在后期的复习中,专业课的复习强度会自然的加强。专业课对于跨专业课的考生来说,还是早下手,并拟定详尽的复习计划去执行更为妥当。因此建议跨专业的考生,暑期里每天的专业课复习时间不应该少于3个小时。对于考生,复习参考书目比较多,所以提前准备才能追上其他本专业的考生。
   
    劳逸结合:保持精力充沛,注意力集中
   
    考研暑期越来越近,“吃饭”、“复习”、“睡觉”,成为不少考生生活的全部。一些考生不参加任何体育运动,对自己也没有所谓的课间休息,中午吃饭只是“凑合”。他们恨不得“将每一分时间和每一点精力都留给复习”。这些考生往往只看重一时需求,却忽视了长远的影响;只注重学习时间的累计,却忽视了学习效率的提高。其实这样的做法并不科学,不利于压力的及时释放,非但难以促进学习,反而会使复习效果大打折扣。因而在学习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劳逸结合才能保持精力充沛,才能使注意力集中。那么,怎样做到劳逸结合呢?
   
    ◎多科目交替学习:在读书求知时,为了充分利用时间,可交叉学习内容差别较大的不同书籍。在学习内容的安排上要注意各门学科交替进行,考生不妨学完英语,读完政治写数学。学习时多用交叉学习的方法,科学运筹时间,情绪饱满地投入学习,以取得学习的更大效益。
   
    ◎保持一颗平常心:有的考生到了暑期阶段,变得非常紧张,吃也吃不下,睡也睡不着,生物钟都被打乱了。其实,轻松的心态是取得好成绩的一个重要因素。对于学习,应坚持一种理念,那就是“在快乐中学习,在学习中寻找快乐”。考生应尽量保持平常心,不要刻意改变生活习惯,该怎么复习就怎么复习,该几点睡就几点睡。
   
    ◎保证充足睡眠:有调查发现,考生每天复习的时间超过4小时的达到70%以上,超过5小时的达到35%;平均每人拥有18本学习资料,阅读研究这些复习资料剥夺了大量的休息时间。面对强化阶段的到来,精神长期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家长的期望、激烈竞争的压力等,让部分考生不得不牺牲睡眠时间强化复习。跨考教育辅导专家的建议是,无论学习压力有多大,功课有多紧,睡眠时间绝对不能低于6小时,这是考生的睡眠底线,不能突破。
   
    ◎积极锻炼身体:身体是“学习的本钱”,没有一个好的身体,再大的能耐也无法发挥。因而,不要吝啬锻炼身体的时间。磨刀不误砍柴工,考研复习是一个强消耗过程,越是紧张时刻越不能放松身体锻炼,一旦忽视,反而会事倍功半。另外,锻炼身体要因人而异,适度锻炼。考生要根据自身的体质来安排体育锻炼,并要适度适时,运动不要过于剧烈,不要因锻炼过度而导致身体疲劳。要做强度不大的有氧运动。考生可选择多种锻炼方式,如慢跑、游泳、打乒乓球、做广播体操等。其次,还要科学地“锻炼”眼睛。考生要定时放松眼睛,可以远望、闭目养神、做眼保健操等,并要注意不要在强光下看书写字。
   
    最后,跨考教育辅导老师提醒大家:和周围的人融洽相处。因为人与人之间只有很小的差异,但这种很小的差异却往往造成巨大的差异。就是各人所具备的心态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决定最终的成功与失败。每天有个好心情,做事干净利落,学习积极投入,效率自然高。另一方面,把个人和集体结合起来,和研友保持互助关系,团结进取,提高学习效率!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