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考研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研究生全自费 难挡考研热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2013-5-6 10:43:00
 

  国务院常务会议在部署完善研究生教育投入机制时决定,从2014年秋季学期起,向所有纳入国家招生计划的新入学研究生收取学费。

  研究生教育收费改革是“合情合理”的,因为研究生教育本来就属于非义务教育,个人理应承担费用。然而,从近期各大高校网站论坛的讨论看,这一看似合乎情理的改革仍然遭到质疑。不少学生和网友发问:全部自费,会不会让人读不起?对此,高校专家表示,全自费其实是打破公费生的“铁饭碗”,变成研究生奖学金体制,让优秀的学生得到更多奖励,目的在于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那么,读研实行全部自费之后,会不会影响到学生考研的热情呢?让我们跟随校园记者一探究竟。

  新政 明年秋季起读研全自费

  目前,我国研究生分为计划招生、自筹经费、委托培养等多种方式。其中,国家计划招生占主体,也被称为“公费生”,这部分学生由国家下拨培养费,免收学费,并且每月还有基本生活费。

  国务院常务会议在部署完善研究生教育投入机制时决定,从2014年秋季学期起,向所有纳入国家招生计划的新入学研究生收取学费。这也意味着,从明年秋季起,研究生再无“公费”一说,全部实行自费。全日制学术学位研究生收费标准现阶段原则上为硕士生每年不超过8000元、博士生不超过1万元,专业学位研究生暂时执行原收费政策。

  我国1978年恢复研究生教育,到如今35年了。有教育专家认为,过去一直是计划体制,难免出现“混日子”的公费生。现在变成每人都要交学费,每年评定奖学金,学生必须通过好好学习,成绩优异的才能拿到奖学金和助学金。

  调查 考研培训班依然很红火

  尽管“读研自费”,但校园记者在陕西高校随机调查时发现,仍有七成以上同学对考研保持较高热情。“学费岂能影响我对未来的选择?”正在积极备考的大三学生陈鹏认为,为理想做出多大付出都是值得的。

  但是考研的花销还是很让一些同学感到纠结。安康学院2009级物理专业的屈伟报考的是西安理工大学的研究生,记者在他的小本上看到记录详细的各种“考前花费”:买英语相关二手资料花费125元,政治书籍和资料花费75元,数学相关习题和笔记花费85元,专业课书本花费100元;报名考研复习班共花费3500元;到西安来的交通费、食宿费共计约400元;文具费和报名费约300元左右,进入复试后费用花费约700元,共计约5285元。

  “其实,考研也算是件高消费的事。”长安大学大三学生章雨婷说,她把自己从2012年4月份开始打算考研到现在所有的花费列了份清单,总计已有好几千元,一起备战的学生有的甚至花费过万。

  校园记者通过调查西安本地七所高校发现,许多学生报名参加的一般性考研培训班学费都在1000元以上。而针对某一门课的各种“高端辅导班”,如“强化班”“精英班”等,全程报读大概在6000~8000元之间;除各种套餐培训班外,还有VIP保过班 、VIP高分班 、VIP高分保过班 、高端VIP 、至尊VIP等不同的级别,费用甚至超过10000元以上。

  一家考研辅导机构的老师告诉校园记者,考研的资料费一般300元左右,如果报公共课辅导班的话,大概需要两三千元,如果再报专业课辅导班的话,大概要花费一万甚至几万元。

  解读 读研自费还有配套措施

  对于考研的高花费现象,的确应该理智对待。至于不少人有疑问:新规无形中抬高了穷孩子接受更高层次教育的门槛,是不是穷孩子以后就上不起学了?

  “不是这样的。”西安石油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研究生导师徐学利教授认为,这实际上是对政策的误解,忽视了新规的“配套政策”

  设立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每年奖励4.5万名研究生,其中博士生3万元,硕士生2万元。从2014年秋季学期起,将研究生普通奖学金调整为国家助学金,每年资助标准博士生不低于1万元、硕士生不低于6000元;同时设立研究生学业奖学金。加大研究生助教、助研和助管岗位津贴资助力度,提高国家助学贷款最高限额。

  徐学利教授认为,新规只是把以前所谓的公费变成奖学金制度,抵消学费,这样更能激励学生好好学习。

  目前好多大学都是奖学金抵学费。有些高校为了吸引优质生源,很可能会在资助和奖励学生方面给出更优惠的政策。西安石油大学2011年已实施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符合改革范围内的学生享受具有激励机制的研究生奖助体系,其中最高可获奖学金26000元。

  应对 努力读书争取奖学金

  “要是考上了还好,要是没考上,这备考的钱可就打水漂了。”西安外国语大学的田冬雪说,看到身边不少同学备战考研,也想试一下,但听完学姐总结自己昂贵的考研成本之后,她心生矛盾。

  在西安石油大学读研一的吉林考生宋春雨看来,收学费对自己没有多大影响:每学年研究生学费7000元,但学校每年奖学金有10000多元,交完学费还能富余出3000元,勉强够基本生活费。学校一等奖学金是7000元,班里50%以上的同学都能拿到,相当于公费研究生,其他同学还可拿到二三等奖学金。平时还可以通过“三助”岗位等助学金添补生活费,通过帮助导师科研、帮助学校管理、帮助学校教课也能补贴很多和自己一样贫困家庭的学生生活费用。

  刚刚参加完研究生考试的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小董,已经被中科院的联合培养录取。相比之下,她的选择好处之一便是待遇较优,第二三年每月还会有相应的补贴,这让她这个一直立志不向家里伸手要钱的孩子宽慰不少。“在上海的第一年也要努力靠自己养活自己,这么大了,不能再跟家里要钱了。相信自己也有这个能力!”

  “不愿面对就业压力就选择考研来逃避,取消公费,改为一年一度的奖学金申请,反而促使大家珍惜读研的机会。”西安科技大学大四的董鹏超告诉记者。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