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考研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考研人数8年超百万 真想做研究的不到一成
来源:济南时报     2013-4-2 9:26:00
 

    “我今年考得不是很理想,明年国家要取消所有公费研究生,想读研得先交钱,想了想还是决定放弃‘二战’考研(微博)。”近日,山东交通学院大四学生小孙拿着一沓简历在招聘会上四处投递。

    随着2013年考研复试国家线划出,不少上线考生忙着准备复试或调剂,努力搭上公费读研的末班车,因为从2014年秋季学期起,所有纳入国家招生计划的新入学研究生都要交学费,原则上学术学位硕士生每年不超8000元、博士生不超过10000元。“读研要自费,考研热是不是得降温了?”驻济高校一位大学招生人员提及国家取消公费研究生的影响时,首先想到的是当前的考研现状。

    读研要自费考研失利学生放弃“二战”

    3月23日上午,济南刮起大风,突如其来的倒春寒让室外冷清了不少,但在山东轻工业学院举办的综合类招聘会上仍然人头攒动,小孙便是其中一位。转了一圈后小孙只投出去两份简历,用他的话说:“这一次找工作并不顺利,因为招机械专业的工作岗位并不多。”

    去年9月份,刚迈入大四的小孙和班里大多数同学一样选择了考研,他给自己定的目标学校是吉林大学,在考研志愿上也填写了该校材料学专业。那时候小孙并没有工作和考研“两手抓”,而是与大多数立志考研的学生一样选择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备战考研。“那时候很苦,我基本上早上6点起床,晚上12点睡。”回忆起自己的考研经历,小孙说得最多的便是“苦”。小孙告诉记者,他之所以这么努力,其实也是为了赶上公费读研的末班车,但随着考研成绩出来,他的这一想法已基本无望。

    “考了320分,虽然高出了国家线30分,但按照吉大往年的录取分,这个分数被录取的机会很小了。”小孙说,他不打算再“二战”考研了,一方面因为考研这个过程很艰辛,另一方面因为明年读研就要自费了。在小孙看来,他现在的任务就是找份工作,只要专业对口,工资待遇在1200元-2000元,即使进车间也愿意。

    2010级大学生赶上读研自费考研决心难下

    “上初中时,小学免费了;上高中时,初中也免费了;中考时,标准分变原始分;高考(微博)时,3+X变大文大理;好不容易熬到大三了,被告知世界末日来了;即将考研时,研究生入学全部自费……神奇的2010级……”日前,一篇“致2010级大学生”的吐槽微博被广泛转载。济南大学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小高便是微博中所说的“神奇的2010级”大学生中的一员。已经是大三下学期了,小高对于要不要考研还是犹豫不决,“如果我们考研顺利,我们便是2014年秋季入学的那一批研究生,到时候就得交钱自费读研了。”小高说,他本来打算报考山东大学计算机专业,但又担心万一考不上被调剂到其他学校,而且又是自费,感觉不划算,“也许那时候我会直接放弃读研而去找工作,自费之后我们在考虑是否考研的时候就有顾虑了。同样是自费,就算考也会选择一所名校。”

    日前,记者走访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济南大学等驻济高校,发现自习室的桌子上贴着不少“2014年考研占座”的标签,但在自习室里已着手开始复习考研的学生并不多。当提及是否知道读研收费改革这件事时,济南大学土建学院土木工程专业大三学生小赵直言:“倒霉!自费之后压力更大了,不会再考第二次了。”

    让2010级大学生羡慕的是比他们高一级的今年考上研究生的师哥师姐们,因为他们赶上了公费读研的末班车。今年,山东大学2009级中文专业的王丹丹成功保送本校读研,能赶上公费读研她感到很庆幸,“赶上公费读研蛮幸运的。其实我感觉读研自费也是件好事,一方面要学习达标了才能拿到奖学金,这样能提高研究生的学习质量;另一方面,研究生报考太热了,自费可能会给考研热降降温。”

    大学生考研已经热得“烫手”

    据悉,我国考研人数已经连续8年超过百万,今年更是达到了180万,创历史新高,之前有关人士预测明年的考研人数会突破200万。第三方调查机构麦可思做的2013届本科毕业生国内读研意向分析显示,被调查的2013届本科毕业生在国内读研的第一理由是“就业前景好”,约占34%;其次是“想去更好的大学”,约占29%;而“想做学术研究”的比例只占9%。考研热逐渐呈现非理性状态。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宣布要完善研究生教育投入机制,决定从2014年秋季学期起,向所有纳入国家招生计划的新入学研究生收取学费。全日制学术学位研究生收费标准,原则上每年硕士生不超过8000元、博士生不超过10000元;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以及已按规定实行收费政策的研究生,暂执行原收费政策。政策一出台,便引起社会热议。“读研自费也许会给当前的考研热降降温。”山东师范大学研究生招办一位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该校计划内招的研究生全部是公费,虽然每年只招生1700多人,但报考人数却达七八千人,“读研自费后,学生在选择是否考研时就会更加理性,因为要考虑到读研成本。”“家庭困难的学生读研的机会是不是就少了?”山东交通学院一位老师担心读研自费会挡住寒门子弟的深造路。对于这次研究生收费改革最大的争议点在于自费对于家庭困难的学子不公平。“学费一般7000元左右,住宿费为800-1200元,生活费每个月得500元,1年在校时间大约为8个月,这样全部加起来一年读研的成本就得1.2万-1.3万。”驻济高校一位大学生算了一笔读研自费后的成本账,4年下来,花费四五万。

    奖助金力度加大 学习好还是能享“公费待遇”

    国家取消公费研究生的初衷是为打破研究生收费“计划内和计划外”的双轨制,用奖学金制度代替一考定终身的公费或自费的评定。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在就研究生收费改革之前答记者问时表示,自费读研后,国家会加大研究生奖助力度,从2014年秋季学期起,将研究生普通奖学金调整为国家助学金,每年资助标准博士生不低于1万元、硕士生不低于6000元;同时,设立研究生学业奖学金,加大研究生助教、助研和助管岗位津贴资助力度。

    奖助力度加大后,高额的奖学金会使一部分学子相当于享受了公费待遇。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会官方微博的资料表明,上海交大2012级硕士,每人基本都是二等奖学金即9800元,等于是免了学费;在2014年秋季之后,学术型硕士的学费将从9800元下调至8000元,专硕为9800元不变。如果届时该校二等奖学金额度不变的话,那么学术硕士的奖学金在抵消学费之后,还将有1800元余额。

    日前已有高校开始调整研究生奖助政策。例如日前,山东大学已对在校全日制读硕士的学生的助研奖学金由之前的300元提高至500元,学校将对2014级研究生重新确定奖助标准,构筑新的研究生奖助贷体系。“奖学金机制完全可以产生鲶鱼效应,盘活研究生教育。”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微博)表示,学校根据学生的求学情况,动态评定奖学金,能激励学生努力求学,而不是在学校里“混日子”,但也需要警惕学校借收费改革之机乱涨学费,“此前,我国研究生培养机构已经对MBA、MPA等专业硕士实行收费,这些研究生培养项目的收费可谓年年上扬,涨价势头已经波及其他专业硕士学位,今后会不会蔓延到学术硕士很难说。”

    相关链接

    名校早已加大奖助力度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在内的17所高校,在2007年时就已开始取消公费收取学费,但这些高校通常提供充足的奖助学金来抵消学费。2009年起,中央部委所属院校所有研究生开始缴纳学费,然后争取奖学金。所以此次取消公费收取学费,早已和100余所中央部委所属院校无关,这些院校已经取消了公费,实施奖学金制度。新政策中“研究生全部自费”针对的是中央部委所属院校之外的地方高校。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