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考研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回首2013年研考:考纪严考生暖
来源:北京考试报     2013-3-16 14:43:00
 

  2013年研考已落下帷幕。本次研考可谓史上最严的一次,除二代身份证外,任何其他证件都无法证明其有效身份。考试过程中,身份证还要被统一收集起来进行扫描。监考老师在举起密封袋时,考试试题竟然是用两层透明塑料膜封好的,有考生反映考完回来对答案发现题目顺序不一样,发现是“一题多卷”。考生不禁感叹,今年的研考就如同这冬日的风,“严”到骨子里啊!然而记者在现场发现,虽然为史上最严,考生却丝毫没感觉到冷。

  入场前认真切磋

  第一天考试,8时30分开考,8时15分进场。可是还不到8时,中国传媒大学的孔子像前就聚集了一波又一波的考生。天气寒冷,气象预报气温为-20C到-90C,很多考生穿着羽绒服、戴着帽子,捂得严严实实,可还是忍不住把书和笔记拿出来,一边跺着脚一边看,时不时给手呵一口气。“不如这样吧,我读一会儿,你读一会儿,这样咱们就都可以少冻一会儿了。”这边,两个研友达成“协议”。那边,两个研友在切磋:“我认为这个热点肯定会这么考。”另一个女孩从书包里拿出一套卷子说:“你看我做过这道题,是这样考的。”

  考场内暖意融融

  北京工业大学某考场的监考老师在给考生发答题卡和条形码时,遇到了这样的情况。与往年考试不同,今年的政治、英语需要考生自己将条形码贴到答题卡的相应位置。“老师,我的条形码不小心撕了个小口,可以给我换一个吗?”“老师,我的条形码贴得有点歪,还需要重新贴一遍吗?”一些考生举手向老师寻求帮助。由于今年第一次增加这个环节,不同的考生遇到了不同的问题,监考老师在考场的职责立刻增加了一项。为不耽误考生时间,他们似乎瞬间变成了超人,以最快的速度在考场里跑来跑去,耐心帮助考生解决条形码问题。考场内的温度适宜,监考老师的热心和耐心更让考生倍感暖意融融。

  考场外温情一片

  11时30分,记者从北京师范大学的考场门外看到大量考生涌出。此时,家长已在门口等候多时。2013年的考生绝大多数为90后考生,和80后考生不同的是,他们的家长对于研考的关注度更高。于是记者捕捉到和高考结束后一样的场景:父母给了孩子一个大大的拥抱。110考场的王洁是工作3年后今年参加考试的,作为80后,她感受颇深:“我们毕业那年,考不考研父母让我们自己决定,考试那天来陪考的也寥寥无几。现在的家长太重视研究生考试了。”

  每次考试都是几家欢喜几家愁,但从这群90后考生的脸上,记者捕捉不到忧愁。“我这次政治选择题用的时间太多了,最后分析题就简单写了几句。”一名考生对另一名考生一边说,一边用手比划着。第二天的专业课考试结束,一个男孩儿出来时用手拍拍爸爸的肩膀说:“老爸,我决定回去备战2014年的研考!”90后的乐观,为这个苍白的冬天渲染出快乐的色彩,也为2013年研考画上一个“暖暖的”符号。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