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考研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非应届生考研热度不减
来源:北京商报     2013-12-30 8:02:00
 

  1月4日开始,2014年研究生笔试将正式拉开帷幕。作为考研大军历来必争之地,报考北京地区高校的考生一直在增长,然而2014年却首次出现下降,比上一年度减少了2万余人。分析称,就业不景气、出国留学、自费政策等都会导致考生数量减少,但作为考研族的另一大群体,非应届生的考研热度仍然不减。

  北京考生首次出现下降

  据教育部消息,1月4日、5日、6日三天,2014年研考正式开考。随着考研日程的推进,新一轮的考研大军即将启程。

  作为考研大军历来必争之地,北京地区每年吸引了全国约15%的考生报考,因此报考北京地区的考研人数也连年攀升。然而,近日北京教育考试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京考报名人数为24.99万人,较上一年度的27.34万人降幅约为7.85%,这也是近年来首次下降。

  “从北京地区公布的情况来看,明年考研规模将不会有大的增长。”海天教育考研专家熊市才告诉北京商报记者,造成报考北京地区研究生人数下降的原因,归结起来有四方面:有了出国、考公务员等多元化选择,应届生考研被分流;北京地区竞争压力大,考生为避之而转报其他地区;研究生就业预期低,使得读研价值遭到怀疑;研究生即将全面自费,打压了考生报考积极性。

  非应届生比例缓慢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在近几年的研究生报考中,应届生占据的主导地位正遭受挑战。以北京地区为例,2014年非应届生报考比例再创新高,达41.4%,而在2012年和2013年,这一比例分别为39.3%、40.2%。

  为了让考研的大门向更多人开放,教育部在今年发布的考研新政中,首次取消了“年龄一般不超过45周岁”的限制条件。对此,北京语言大学研招办主任颜伟认为,非应届报考人数的增加不仅和取消年龄限制有关,而且和就业有关。时下,工作岗位对求职人员的素质要求越来越高,不仅对文凭有要求,更看重学到的知识。

  除此之外,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另有越来越多的“二战”或者“N战”考生加入到应届生考研队伍中,而“名校情结”多为这些考生选择屡败屡战的主要原因。

  专业硕士日渐受到认可

  从北京市发布的2014研究生专业招生类别来看,自2010年开始专业硕士招生以来,专业硕士的比重增加得比较明显,这说明专业硕士正越来越受到考生认可。2014年,专硕占比38.3%,从2010-2013年,专硕占比分别为14.3%、20.6%、26.7%、33.2%。

  “教育部曾提出,预计在2015年使得学术硕士与专业硕士的招生比例达到1:1,但从目前来看,专业硕士的比例增长虽然比较明显,但与当初的预期还是有一些差距。”熊市才分析称,目前的专业硕士主要集中在金融、翻译、法律、工商管理等领域,而这些正是市场需求大、就业比较好的专业。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