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考研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不甘本科就业尴尬处境 考研“二战”生增多
来源:大众网     2013-12-17 7:45:00
 

    2014年考研[微博]即将在1月4日开始,现在已经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近日,记者调查了解到,以往年相比,今年潍坊的考研“二战”生多了。高分落榜,学校品牌和学历影响就业满意度是他们选择继续考研的主要原因。

  一个教室40人 一半“二战”

  14日中午,在潍坊学院[微博]图书馆,记者见到了正在打水的章杰嘉。他与其他5名同学在学校附近租了房子,6人组团“二战”,包括他在内,4名都是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的学生。

  他介绍,今年“二战”学生特别多,在他们教室复习的学生中,40个有20个是“二战”生。“不仅仅是我们专业,其他专业的也多了,去年很多熟悉的面孔,今年又在图书馆看见了。”去年这个教室中“二战”生占不到三分之一。

  记者在图书馆又随机采访了几位文学与新闻传播专业和建筑工程学院的学生,“二战”学生的命中率在20%左右。

  潍坊一考研辅导机构的负责人介绍,潍坊毕业的本科生在当地企业就业,一线工作做不长,高级的又做不了,这样的学生容易在工作一两个月后又选择重新考研。

  二战原因:高分落榜 学校品牌和学历影响就业满意度

  章杰嘉说,去年他报考的是北京交通大学[微博],总分超出分数线40多分,但英语以5分之差受限。总分或者单科成绩都比较高,仅一两分之差落榜,这是绝大多数学生选择继续考研的前提。

  章杰嘉是青岛人,想毕业后回老家工作。“实习期是1200元,转正后是2400元,以后评职称,晋升还是学历高的优先。”在老家找工作的经历让他很失望,工资待遇太低,无法接受。“我又跟已经工作的同学问了一下,985、211的学生比我们更有优势,学校牌子一般,学历一般,晋升的机会太小了。”同届的同学也有类似遭遇,商量之后他们便决定“二战”。

  这种就业尴尬在去年的招聘会中早已有端倪。“一家全国著名的潍坊本土企业往年对我们专业是提前招,但去年在招聘会上都“缺席”。”章杰嘉说这让一些本来胸有成竹的毕业生顿时乱了手脚,临近毕业才发现找份满意的工作越来越难。

  没有周末和节日 苦日子的娱乐是玩手机

  章杰嘉在潍坊学院北门租住了一个三居室,6个人住,房租一个月1000元,每天吃饭花30多,一个月下来生活费在700元左右,都是父母给。

  今冬没有开通暖气,省下了一笔费用。

  每天早上6点起床,7点到校,晚上11点回到宿舍,每天这样不间断。他们吃苦耐劳的考研精神很让人很敬佩。“习惯了就好了,”章杰嘉乐呵呵的说,他尽量不想考不上的结果,不然压力大得不知道怎么承担,累了就玩玩手机。

  他告诉记者,备考不仅仅是学习的过程,更让他学会面对困难时如何调节心态。放松心情,努力备考,他相信今年会比去年考得更好。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