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考研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明年考研泉州3374人报考 管理类考生增长近五成
来源:泉州晚报     2013-12-3 7:27:00
 

    201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已结束,泉州确认点报名的考生有3374人,比2013年增加146人,增长4.52%。其中参加全国统考的1934人;推荐免试生71人;法律硕士联考93人;管理类联考1276人,增长47.69%。

    泉州考生集中报考省内五所大学

    泉州报名点统计数据显示,高校毕业生依然是考研的主力军,女性考生占有半壁江山,来自普通高校应届本科生有1396人,占报考总数41.38%;女性考生有1754人,占报考总数51.99%。25岁以下的考生有1705人,下降16.87%。因2014年硕士研究生的录取类别简化为非定向就业和定向就业两种,取消了往年的委培和自筹两种类别,使得明年报考非定向和定向两种类别的考生大幅增加。其中报考非定向的考生3131人,增加1073人,增长52.14%;报考定向的考生243人,增加193人,增长386%。

    从考生报考的招生单位看,2014年泉州考生报考的有235个招生单位、研究所,但主要集中在华侨大学、厦门大学、福建医科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州大学,该5所大学报考人数达2209人,占报考总数65.47%;其中华侨大学的有1399人(报考管理类联考1174人);厦门大学251人;福建医科大学224人;福建师范大学175人;福州大学160人。

    全国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初试)将于2014年元月4日至5日举行,考生可于2013年12月25日后凭用户名和密码登录研招网下载打印《准考证》。泉州考点集中设在市区规范化标准考点,考生可于考前一周凭报名号和《准考证》上的考生编号,登录泉州市招生考试信息网(http://www.qzzk.cn),查询考场号、座位号及考试有关规定。

    就业吃香带动专业吃香

    记者了解到,目前考研、考公务员、就业是本科毕业生主要选择,另外还有一些毕业生会选择创业或者出国。“我们专业有一半以上的同学选择了考研,还有一部分同学考公务员,目前想要找工作的大概只有20%左右。”泉州一高校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小王说。记者了解到,文科类、经管类的专业考研、考公务员的比例明显较高。

    根据中国教育在线研究生报名查询系统数据显示,管理类专业仍然是最热门的考研专业。热度排名TOP10的考研专业中,管理类占四席,经济类占两席,工学占两席,教育学占一席,文学占一席。根据有关专家分析,管理学中部分二级学科近几年就业情况比较理想,比如工商管理里面的市场营销、会计学、企业管理、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专业就业情况一直不错。公共管理类专业的研究生早些年就业非常一般,大部分到高校任教或者从事理论研究,但在未来几年估计会成为一个就业亮点。农业经济管理一直以来受到的关注并不多,但随着新农村建设进入实质推进,这部分高级人才也将广受欢迎。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