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考研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从国内MBA特点看国外MBA优势
来源:     2013-11-6 11:40:00
 

国内MBA教育的特点主要表现在:

    1、 起步较晚,但发展势头迅猛,受国内重视程度高,是近年来国内高等研究生教育发展最快的一个领域。目前,国MBA教育采用国际合作方式普遍, 开始注重商学院品牌。一批和国际MBA教育潮流接轨的知名商学院开始脱颖而出, 收到国内学生的欢迎。

    2、 开始重视有国际化背景的和有企业经验的师资。国内一些著名的商学院开始大量吸收有国际化背景和实践经验的教授,如北大,清华,中欧等。

    3、 国内MBA学习费用相对较低。目前去国外读MBA一般需要十几万人民币,一些热门院校留学费用更是高达五六十万元。因此,对中国学生来说,经济压力过于沉重。而国内MBA教育的费用要相对低许多。此外,近年来国内不少高校开设了中外合作的MBA专业,由外籍教师担纲,选用的教材、案例符合中国市场,毕业后能获得国际文凭,而费用要比出国留学低许多。

    4、 更具中国特色。国内的MBA教育越来越多地采用具有中国特色的教学案例,在学习实践活动的安排上也更贴近中国的实际情况。因此,学生学到的专业知识和获得的管理经验在中国更具有实际意义。

    5、 在国内读MBA,便于了解国内人力资源市场行情,熟悉国内人脉关系,将来就业会占有"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优势,也容易在读书期间在国内找到MBA兼职的工作。对于今后民营企业、国企和外企大批量需要懂国内商务的MBA时,国内培养的MBA会占很大的优势,不需要太长的熟悉时间,因而有更多的机会脱颖而出

    然而,当今社会,大部分人都向外国外MBA教育,特别是英国MBA教育,下面是一位在国外进修MBA的学员对英国MBA的评价。

    林小姐大学毕业在一家大型外贸公司工作5年后到英国学习MBA,目前就职于某英资机构,致力于帮助中国企业进入英国市场,经常要往英国跑。林小姐觉得在英国读MBA,除了向老师还能向同学学到很多东西。学校曾让同学们分组做一个关于项目管理的作业,林小姐所在的小组另外两位组员一位本身就是项目管理经理,另一位是韩国三星公司驻英国的总经理,两位在项目管理方面都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因此在小组讨论时使林小姐获益良多。另外,由于学生来自世界各地,大家可以互相交流各国的情况。例如,同样的推广计划在德国行得通,在日本就不一定有效。经过这样的熏陶,学生在看问题时视角都会变得更广更国际化,而这一点也正是许多跨国企业所看重的。

    林小姐告诉我们,英国的MBA学历对她获得目前这份工作帮助很大,因为老板一开始就认定要找一个在英国读MBA的,目前他们北京、上海办事处的负责人都是在英国MBA毕业的。  林小姐还介绍说,她的同学在英国完成MBA回国后,大部分发展得较好,事业上都上了一个层次,有的出国前在国企或小公司工作,学成归国后都在著名外企做经理,有的还自己开了公司。

    所以以笔者看法,国内MBA固然有其优势,但是英国MBA在其管理学领域来说,是具有权威性的。加之英国严谨的教育文化与体系,更受国内人士欢迎。而往往因为国外开支高,时间长而制约了一部分人的求学路。

    如今华南理工大学华工旭培训中心与英国新白金汉大学合办了“BNU英国工商管理硕士学位课程”,更大的满足了追求英国MBA教育而在经济时间上不能兼顾的学员。在国内授课,通过18个月时间的学习,就能获取英国校本部颁发的学历学位证书。无论从开支与时间上都提供了极大的便利,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涌现出一批又一批的优秀英国MBA学员,活跃在不同的公司管理层上。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