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考研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考研人数连续8年达百万以上 录取率30%上下
来源:网易     2013-10-21 10:55:00
 

    近年来严峻的就业压力使得各种考试热潮不减。无论是研究生、资格证还是公务员考试,报考人数连年递增,而同时考试成功率则没有太大的提高。大多数人在热情地投入并付出不菲的代价后换来的只是一场空。

    受经济危机、就业紧张等因素影响,考研(微博)成为很多学生的就业“避风港”。2012年考研大军达到165.6万,比2011年增加9.6%。这是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连续第8年达到100万以上,也是连续第3年以超过10万人的幅度增长。虽然考研大军越来越庞大,不过让人稍感欣慰的是,研究生录取率并没有低的可怕。因为录取名额也在随考生不断增长,所以多年来录取率基本维持在30%上下。在众多考研者中,还有一大部分是所谓“酱油党”,他们大多数已经有了就业选择,更多将考研看作一种体验和尝试。所以认真付出努力的靠谱青年能够脱颖而出的几率并不会太低。

    参加司法考试的人数虽然远不及考研大军那么庞大,过去5年基本稳定在每年约30万人,但其通过比例却远不及研究生考试。近10年来,最高的通过率只有22.5%,而最低的还不足10%。即便如此也只能说明考试难度较大,而考生的水平有限,且与通过名额无关,因为司法考试拥有一个固定的合格分数线,即360分。

    最让人感到绝望的还是国家公务员考试。不仅参考人数连年攀升,录取名额还少的可怜。2003年参加国考的人数还只有8.8万人,那时的录取率为6.2%。此后考试人数每年持续增长,到2012年人数达96万,而同时录取率则降到仅有2%。这相当于在54个人当中才能有1人如愿成为国家公务员,而热门职位的拼抢就更加激烈了。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