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考研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记者深入考研班调查 高校老师涉嫌违规“走穴”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2013-1-11 13:53:00
 

    1月6日,201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结束。在这前后,青岛的多家辅导班已经把招生对象瞄向了大三学生。辅导班的学费标准是如何制订出来的?师资情况如何?近日,记者以在校生的身份应聘考研辅导班的课辅代表,进行了深入调查。

    雇学生“发展”学生,报酬是免费听课

    1月6日,201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结束,在很多人看来,这时候本应是考研辅导班的淡季。然而在青岛各大高校,考研班却掀起了新一轮的招生狂潮。在青岛大学,文硕考研、高联考研等辅导班的2014年招生广告已经开始大面积张贴,在青岛科技大学崂山校区,考研辅导班的广告已经发到了大三学生宿舍内。另外,考研辅导班还盯上了在校的大三学生,积极发展“下线”,有的称为课辅代表,有的叫业务代理。分散在各个班级,以专业为分类。近日,记者应聘了两家青岛考研辅导班进行调查。

    记者首先来到青岛大学校园内,有家考研辅导班的办公室就设置在校园里。记者自称是准备考研的中文系大三学生,可以介绍同学过来报班。对方介绍说,课辅代表的工作主要是上课前到教室发传单,一次报酬10元,另外就是拉拢班里的同学,给他们推荐这个辅导班。待遇方面,以免费上课为主,提成为辅。例如完成6000元的业绩,可以听价值750元的课程,还有3%的提成。课辅代表平时需要通知学生过来上课,提高到达率,每个班级每个专业都有。

    1月5日,记者又来到了香港东路附近的另外一家考研辅导班,这里也招聘学生代理。业绩1200元以内提成5%,高于1200元提成6%。除了提成,还可以免费上课,业绩超过4000元,免除一半的学费。够8000元,全免,两科,三科全程免费上。

    主推课程价格过万,退款很难

    两家考研辅导班都在主推钻石课程。“寒假15天全封闭教学,军事化管理,原命题组、阅卷组等大课名师亲临小班授课;暑假30天全封闭式教学,经验丰富的答疑老师和班主任随时解决学员疑难问题。集训营期间,学员目标院校专业课老师、高分研究生亲临指导,讲解专业课基础知识。”在设在青大的这家机构,根据报考院校区别,钻石课程学费是23800元或25800元。即使是专业课的VIP班学费也过万了,管理类、经济类专业硕士联考VIP班价格15800元。

    记者了解到,所有预报名学员、已享受到报名优惠的学员、听过任意一次课的学员,不予退款,不得私自转让,私自转让取消听课资格。听课证是进入课堂的唯一凭证,丢失不予补办,并取消听课资格。

    在香港东路附近的辅导班,也有这样的钻石卡。“至尊钻石卡,价格 39800元,超级钻石卡27800元,全科钻石卡15800元。”“家庭条件还可以,想上好的学校,这个钱保过退一部分,不保包过不退,这个成功率几乎是100%。”工作人员介绍说。

    元旦后价暴涨,聘高校老师涉嫌违规

    记者在暗访中发现,考研辅导班还出现了偷偷涨价的情况。政治钻石卡元旦前价格是4380元,元旦后涨到了4780元;全科钻石卡(不考数学)元旦前价格是12800元,元旦后涨到了13800元。另外,普通课程价格也都有不同程度的上调。

    考研辅导班的效果如何?“我跟同班同学组成十人团团购的高联的单科政治全程班,花了大约550元。每次上课,礼堂坐满了估计有一千多人,一个嗓门比较大的老师在上面不停地讲,学生就在下面边听边做笔记,一堂课下来累得够呛,因为知识点太多太杂了。讲近现代史纲要,170年的历史一天半讲完,快听吐了。”李樱刚参加完2013年研究生考试,当时也报了辅导班。

    为拼师资,青岛多家考研辅导班普遍存在聘用高校教师和租用高校场地的现象。记者暗访的两家考研辅导班也在宣传栏、广告上清晰写着在校教师的姓名,也都是租用高校场地上课。据悉,根据教育部的有关通知,各研究生招生单位不得举办考研辅导班,在职教师不能参加社会考研辅导班活动。但由于缺乏监管,部分考研培训机构依旧肆意夸大培训效果,租用高校教室,聘用高校教师给学生授课。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