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考研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连续9年超百万,“考研热”遭遇“就业冷”
来源:新华博客     2013-1-7 10:26:00
 

  今天,是2013年中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最后一天,据央视新闻报道,今年的考研人数为176万,这意味着已连续9年超过百万,并且连续4年以超10万人的速度递增。海南省有一个60多人的班里,就有50多人参加了考研。

   考生多,招生也多。2012年,中国研究生招生规模达到了58.4人,与2007年的44.9万人相比,5年间就增长了30%,而与恢复研究生招生的1978年相比,短短30余年,中国的研究生招生规模已增长50多倍。

   然而与“考研热”不相称的是,研究生却面临“就业冷”。《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调查数据称,自2005年考研人数首次突破百万始,一直到2009年,硕士生就业率连续下降,其中,2009年和2010年硕士生的就业率均不及本科生。 今年面临研究生毕业的张爽,就读于北京一所重点大学的法律专业。原本为了在求职中增加学历筹码的她,即将毕业时却遭遇就业尴尬。“一个月参加了10场招聘会,面试机会就3个,面试的时候发现研究生的月薪跟本科生就差二百块钱。”读了3年研究生,花了几万块钱的学费、生活费、耽误了3年的挣钱时间、毕业后只比本科生一个月多几百块钱,甚至还不如本科生,这叫考研的孩子们情何以堪啊?

  尽管求职屡受挫,但张爽还是认为自己是对的,因为“追求高学历的考研热也是社会大环境逼出来的。”“有些招聘单位不仅只要硕士、博士,甚至还点名要‘211’、‘985’高校,即使进了职场,一些单位还是将学历作为薪资、职称的硬条件。”“博硕多多益善,本科等等再看,大专看都不看,中专靠一边站”,成为毕业生们对于就业市场“唯学历”倾向的一句调侃。社会中的“学历情结”体现在“考研热”中就成了考生对于名校的热衷,在今年考研的176万人中,就有超27万人选择报考北京的院校,北大、清华、人大等9所名校的报考人数更是都超万人。

   显然,研究生就业不如本科生,本科生不如专科生,甚至不如职校生,读完本科,甚至还得“回炉再造”专科,这是现代教育的扭曲。它说明研究生贬值的情形已经到了十分严重的地步。同时也说明,扩招的研究生稀释了教育质量。“不少高校,把举办多少硕士点、博士点,招收多大规模的研究生,作为衡量学校办学水平的重要指标。”“一个导师带十余个研究生”,“研究生一年见不上导师几面”现象已不足为奇。在导师越来越“忙”的同时,研究生的论文也越来越“水”。要问谁是这场游戏赢家,恐怕只有那些批量生产研究生赚得盆满钵满的高校吧。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