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考研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2013研招大部分高校扩招 考研竞争压力依旧很大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2-9-25 5:25:00
 

    由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办,中国教育网、中国教育在线承办的2013年全国研究生招生现场咨询会南京站昨天在南京师范大学举行。记者从现场了解到,一方面明年大部分高校招生计划有所增加,另一方面竞争依然激烈。

    大部分高校明年增加计划

    昨天有近50所高校进场接受考生咨询。记者在现场看到,南京本地大学的咨询点纷纷排起了长队,不少学校的招生资料一小时内就被学生拿光了。浙大、武大等周边省份大学展位前也有不少人排队,而北京、山东等地的高校则普遍人气不高,一些中部、北部地区的高校几乎没有人过问。

    记者从各所高校了解到,2013年大部分高校研究生招生计划都比上年增加了一两百人,如上海理工大学今年招生1600人,明年计划招生1800人,华中农业大学今年招生2000人,明年增加到2200人,南京理工大学也会增加200个招生计划。

    据南京理工大学研招办吴老师介绍,虽然说大部分高校招生计划都有所增加,不过这并不代表考试竞争减小,主要原因是报考人数也会增多。

    学术型研究生更受青睐

    虽然高校的研招计划普遍在涨,不过一些细心的同学却发现,他们看重的学术型研究生的计划,却在逐年减少。

    南京林业大学热能工程专业大四学生于海南的目标是浙江大学。事先已在网上做了功课的他告诉记者,过去几年浙大热能工程专业的学术型研究生招生名额都在60人左右,今年却一下子减少到了31个。“我发现很多高校都在逐年缩减学术型研究生的招生比例,而扩大了专业型硕士研究生的招生计划。”

    “还是觉得研究型硕士正规一点。目前暂不考虑专业型硕士。”小于说。记者在现场发现,与于同学想法一致的考生为数不少,都是冲着学术型研究生去的。

    不过也有学生例外。“专业型硕士很强调动手实践这方面,而且只需要读两年,对我来说,比学术型硕士研究生读起来有意思。”南师大一位女生表示,考虑到以后的就业和自己是女生,专业型硕士是个不错的选择。

    考生对专业型硕士有误解

    “很多考生还停留在学硕相当于本科,专硕就相当于专科的观念上”,中国海洋大学研究生教育中心宋青老师认为,专业型硕士和学术型硕士本身的侧重点不同,专业型硕士更偏向于应用,这和西方的硕士教育比较接近,而学术型硕士则侧重于研究。目前,越来越多的高校在扩大专业型硕士的招生比例,有些高校已经达到了专、学硕士1:1的招收比例。

    不过,宋老师也认为,专业型硕士在求职时可能会因为企业认识不清而受到一定的影响。“专硕和学硕没有可比性,但是现在企业招录人才更多的还会看重学校。其实专业型硕士的培养就是为企业输送人才的,有一定的针对性。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在动手能力和实践性上非常强,在一些专业中,他们的就业发展情况非常好。”宋老师表示,虽然目前研究生招生中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分数较高,但考生仍应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选择。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