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考研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就业竞争催生考研热 职业突破何须大费周章
来源:     2012-9-21 10:24:00
 

   在我们周围,上学难、就业难早已不再是什么新鲜事。凡此种种,无时无刻不在提醒我们生存在一个“压力重重”的世界当中。要想在这个适者生存的社会存活,必须要有自己的真本事。因此,为提升自己的竞争力,许多大学生或者在职人员都纷纷通过考证、考研或者考公等方式为自己增值。

  近来,随着新生的陆续入学。考研学子也进入了复习的白热化阶段。记者了解到,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考研群体中在职人员数量十分客观。随着就业市场竞争的加剧,在职考研的人数可能还会增加。据相关统计显示,从2003年到2012年,中国研究生招生规模扩大了一倍。按照这样的扩张速度,就业专家表示:未来研究生的就业形势未必明朗。

  其实,截至目前,已有许多实际案例显示了硕士生就业难的现状,事实证明许多人在研究生毕业后,职业竞争力可能比不过工作经验丰富的大学生,因此如果人们单以就业或者规避就业压力作为考研的目的,那么在将来很有可能“竹篮打水一场空”。

  那么,职场人士应该如何突破职业瓶颈,让自己保持恒久的竞争力呢?记者采访了四川万通就业专家陈老师,他认为考研务必要理性,以学术的研究为目的的考研无可厚非,但以就业为目的的考研就的慎重了。“现在,大多数学生都很清楚当前就业压力每年都在加剧,千万别以为过两年经济形势好转,就业就会变得容易。在中国经济结构未转变之前,这种可能性几乎为零,在将来,企业所能提供给高学历求职者的岗位不会变得更多,研究生求职者的就业形势也会越来越严峻。反而是一些具备专业技能的实用型人才更容易在职场中获得青睐。”因此求职者要想获得就业机会,职场人士要想突破就业瓶颈获得持久的竞争力,最稳妥的办法就是迎合企业的需求,增强自己的“实用性”。

  毕业于四川万通汽修学校的刘辉,便十分注重雕琢自己的实用技能。大学毕业后因工作毫无起色,刘辉毅然辞职转战汽修行业,最终在学校老师的指导与帮助下,刘辉毕业之后凭借自身的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被四川一知名车企高薪录用。他告诉记者,他的经历实在算不得特殊,在四川万通汽修学校满是像他一样的汽修学子。“学校十分注重学生的技能教育,同时也并没有忽视职素培养。这样的教育方向与当下企业对人才的需求是十分吻合的,所以许多用人单位都争抢着到学校来招人。我想这跟我们的‘实用性’不无关系。”

  由此看来,与其冒着面临更大就业压力的风险考研,不如踏踏实实掌握一门实用技术。事实证明,不论是在求职的路上,还是在职业瓶颈突破的过程中,直接迎合企业的需求也许是最便捷的成功路径。

  相关介绍:

  四川万通汽修学校(www.scwtqx.com)隶属于全国著名的新华教育集团,始建于1988年,是国家汽修技术人才定点培养基地、全国汽车行业示范职教集团、汽车行业协会理事会员单位、中国著名的汽修教育院校。在北京、江苏、安徽、河南、湖南、四川、江西、山东、广东、云南、武汉等地设立了11所直属教育院校,23年来为社会培养了15万汽修人才,常年在校生5万余人;4大人才培养计划,8大王牌专业,让学员熟练掌握“中、美、德、日、韩”五大车系,享受万通“万人订单式培养计划”;全程体验式学习,车型好,技术精,学得更有劲;全国40多个就业指导中心,500多位就业指导老师,40000余家协议用人单位;与智联招聘强势打造,国内教育行业第一就业服务平台,就业渠道畅通无阻。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