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考研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2013考研提前20天 老师支招及时调整计划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2-9-12 7:34:00
 

  部分考生计划被打乱

  根据国家教育部8月28日公布的《2013年全国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2013年考研预报名为9月28日、29日两天 ,正式报名从10月10日到10月31日,现场确认时间为11月10日至14日。其中明确了 2013年考研考试时间为1月5日、6日,这个时间比去年考试时间提前了20天。

  考试时间的提前大大缩短了备考生的复习时间,除了少数考生表示对复习计划无影响外,不少考生都表示,备考计划都是按照去年考研时间来制定的,得知时间“缩水”,他们感到计划被打乱。

  曲阜师范大学日照校区大三学生小郑就是如此,他之前给自己订的计划是:5月至7月第一遍梳理知识点、做笔记;7月至9月中旬重点突破知识难点,穿插上考研辅导班;9月中旬以后集中背诵各专业课知识和英语、政治;进入1月份开始进行归纳和重点突破。但是现在考试时间提前,小郑只好将二轮复习匆匆收尾后开始了三轮“突击”。

  预留充足时间查漏补缺

  根据目前学生考研面临的几个主要问题,记者联系了日照市几大考研辅导机构,以及历年来考研成绩优秀的学生。

  高联考研日照某校区的李老师介绍,现在距考试时间还不到4个月,考生们要按照时间调整自己的复习计划,最好能预留充足时间查漏补缺,但是在调整计划的同时,要注意兼顾各科,不建议复习时好几天或者一整天只看一门,这样不仅容易造成思维疲劳,而且效率并不高。“建议每门功课都要复习,可以多看一下比较差的科目,但是其他科目必须每天看一点。”

  目前在中山大学(微博)读研二的学生李祥,当年考研成绩全国第一,他分享自己的成功经验是“浓缩”备考时间。李祥介绍,当年自己是跨专业考试,专业课占据时间很多,加上自己的数学、英语并不好,所以自己大部分时间在学习英语、数学和专业课,没有时间和精力再学习政治,自己将政治中需要背诵的用小纸条打印出来,上厕所、吃饭、睡觉前的零碎时间里背,结果到9月份集中复习时觉得特别轻松。

  根据大纲“变化”去复习

  “每年的考试大纲都会增加或调整一些知识点,特别是一些比较新的知识点很容易成了考试的‘拦路虎’,所以必须好好对照考研大纲来复习

  。”文都考研主讲教师赵老师介绍,每年9月中下旬教育部会公布新的考试大纲,大纲成了揣测命题者思路的最基本依据,因此必须吃透。赵老师建议广大考生,在备考时可以参照前后三年的大纲,找出里面重叠和新增的部分,对于里面知识点变化要格外留意。尤其是一些新增考点与当前热点的交叉部分,作为新增考点中的重点,他们往往会成为命题时的重要内容。

  李祥也说,研究大纲是自己复习过程中很重要的一步。由于大纲出来前,考生们一般已经进行了两轮的复习,对照最新的复习大纲可以很好总结出今年的变化,尤其是每年新增的考点和重点,就可以更有目的性地进行复习。

  平和有序是制胜的法宝

  另外,各辅导机构老师和考研“过来人 ”纷纷表示,心态是考研取胜的很重要因素。尤其是目前考试时间的提前,让学生纷纷意识到抓紧复习的紧迫性,随着学习氛围逐渐紧张,很多考生可能会出现焦虑、厌学、疲惫的情况,这在一定程度上是正常的,但是考生们一定要学会战胜情绪,尽快摆脱这种心态,以最平和的心态去对待考研复习和考试。

  “我当时是雷打不动早晨5点起床,先是去慢跑半小时,然后晨读一小时,之后吃早饭、复习,晚上10:30我会准时去散步,这样对我心态调整很管用,我到考完试之后很长时间心态都是很平和的。”李祥向广大考生分享了他的心理调整方法,那就是规律地学习,遇到不想学习的时候不要勉强自己,可以在座位上静静坐一会儿,换一门功课接着复习。“一定不要没黑没白光学习不休息,这是最笨的一种疲劳战术了。”李祥说。

  探访

  一天学习14个小时还觉得时间不够用

  距离2013年考研还有不到4个月的时间,“备考一族”的生活也紧张起来。9月10日,记者在曲阜师范大学日照校区采访了几名考研学生,体验了他们备考过程中的艰辛,更体会到了他们的坚持和恒心。

  楼梯转角成复习场地

  10日上午8时,记者来到曲阜师范大学日照校区一座教学楼,刚一迈进教学楼,就听见里面传来了阵阵背诵单词的声音。尽管时间尚早,各个自习室都坐满了人。还有很多学生可能是没占到座,正倚在教室外的走廊上默念。

  “我们学院有自己的自习室,但是今天上午有课,加上教室里不能出声,所以我就到外面来背会儿单词。”在政治学院自习室外,一名女生说,除了个别学院有固定考研自习室外,学校并没有给“考研大军”准备足够的教室,不少人都是去图书馆占座,占不到座的就在外面“流动”学习,走廊、楼梯转角、顶楼都成了同学们复习的“战场”。

  一名戴眼镜的男生告诉记者,学校几乎每年都会上演考研“占座大战”,今年8月末,图书馆开放,不少人彻夜不睡去占座,自己当时是凌晨4点去的,因为比较晚所以没有占到座。

  每天学14个小时很正常

  “我们太倒霉了,考试提前了 20天 ,好多东西我都还没看,考试估计‘挂’了。”在该教学楼三楼走廊尽头复习的一名大三女生说,自己每天早晨6点起床,匆忙洗漱吃饭后就奔向教室,一般晚上10点多才回到宿舍休息,除了上厕所、喝水、吃饭和中间短暂休息外,一天学习达到14个多小时。

  政治学院行政管理1班班长李翀介绍,他们班是个“考研”大班,全班110个人有80多个都在准备考研。因为今年的考试时间稍有提前,同学们复习的劲头更足了。

  李翀说,自己复习算是比较“正常”的,每天学习14个小时左右,有比较刻苦的同学能达到16个小时,除了上厕所、吃饭,每天就是趴在桌子上学习,连中午也不舍得回宿舍休息,“我们都挺佩服他的,结果他总是说自己挺浪费时间”。

  今年5月就开始复习

  1990年出生的冯尚尚是曲师日照校区一名大三学生,2013年考研他给自己定的是“70:1”录取比例的中国人民大学(微博)。

  “我是从四月份就开始做计划的,今年五月份开始了第一遍复习 。”冯尚尚说 ,确定要报人大以后,这个目标就再也没有动摇过。他几乎是每天第一个到教室,最后一个回宿舍,暑假只回家待了一周,之后就赶回来上考研辅导班。

  尽管刻苦努力,但是冯尚尚给自己的定义是,认真不较真,执着不执拗。在遇到不想学习的时候从来不会强迫自己,而是更加注意体育锻炼和调节心情。在他看来,考研不仅是知识的竞技,更是一场耐力和心态的挑战,他想跟班里同学们一起跨过这道既艰难又难忘的“坎”。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