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考研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三轮复习法层层深入征服考研心理学
来源:跨考教育     2012-9-8 6:29:00
 

  受到社会各方面因素的影响,近些年来人们的心理压力逐年上升,衍生出各种各样的心理疾病,心理学专业逐渐成为热门专业,尤其是2008年汶川大地震之后,心理学工作者逐渐被人们所认识并接受,而从事心理健康与辅导的人数相对短缺,使得近几年来报考考研(微博)心理学研究生的人数越来越多,竞争也日趋激烈,面对这种情况,跨考教育(微博)专业课教研室李老师建议,同学们在考研心理学复习中就更应该针对自己的实际情况做出合理的规划,争取能够在考研心理学中脱颖而出,实现心目中的理想。

  心理学专业课的复习,对于跨专业考心理学研究生和本专业考心理学研究上来说,有一点区别就是跨专业的学生可能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来读所要考察的六门学科所覆盖的内容。虽然复习大纲不会把每本书的所有内容都囊括进去,但是如果不系统的把这些课程的内容好好学习一下,而是直接按照大纲来复习的话,可能会陷入读死书,死记硬背的不良学习方法里面。心理学专业课的复习,大概可以分为三轮。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一下过来人总结的三轮复习法,帮同学们层层深入征服考研心理学。

  第一轮是通读六本主要的参考书,把六门学科所讲的内容有所了解和熟悉,在通读这些书的时候,一定要做好读书笔记。以《普通心理学》为例,普通心理学主要是讲解了心理学的几大基本内容,认知过程(包括感觉,直觉,记忆,思维等)、情绪情感与意志、能力与人格。看书的时候要把这些方面的基本概念,不同理论解释以及利用这些基本的理论知识解决实际生活现象等内容掌握好。

  在考研心理学复习的过程中,很多同学会不自觉的把普通心理学里面的内容当作最重要,次重要,不很重要这样的分类来对待,但是后来的结果证明,普通心理学这本书里面的内容,可以说没有谁重要谁不重要之分,基本能上每一个知识点都需要大家掌握。因为普通心理学与发展心理学教育心理学,人格心理学这些内容是相通的,如果把普通心理学掌握好了,复习其他几门学科就会容易很多。

  第二轮的复习,主要还是以课本为主,这个时候如果有一些考研知识汇总测试的题,大家可以根据章节和科目的不同,有针对性的做一些题,这样可以让你自己了解自己对哪些章节哪些知识点的掌握不是很到位,再在这一轮针对这些薄弱环节重点突击一下。

  第三轮的复习,第一第二轮会花费比较多的时间,特别是第一轮,千万不要担心自己看书看得太慢,或者没有别人看的快之类的。在第一轮的时候要踏踏实实的把书都认真看了,笔记做好了。在第三轮的时候,可以拿出来之前买好的心理学大综合参考书,同时配上几套模拟试题,不用太多就可以,因为心理学的知识等你都掌握的差不多的时候就会发现其实并不是很多,很多题目之间都是重合的。

  第三轮复习也接近考试了,拿系统规划和分类比较清楚的参考书来复习会增加你对知识的印象,也是又一次的细致复习,这个时候大家可以根据往年的考研真题来分析一下出题的原则和思路,看看各个科目出题的比重和出题方式,从07年开始考研心理学统考以来,心理学统考的出题方式没有太大的变动,但是有一点值得大家注意的是:心理学统考的真题,在知识的覆盖面上一年比一年宽,但是难度没有太大的变化,其实心理学考研知识更偏重于是文科的考试,在难度上的变化幅度就不会很大,但是在知识面的宽窄上却可以有很大的弹性空间,这就需要我们的同学们除了看些基本主要的参考书外,还要涉猎一些其他版本的书,增加自己对心理学的了解,扩大自己的知识面。

  大家在考研心理学复习的过程中可能会觉得每天面对的专业课都是那些东西,难免感到有些枯燥和反感情绪,跨考教育心理学教研室张老师建议大家在复习的过程中配上人格心理学或者心理学史作为课外读物来调节学习倦怠现象,推荐这两本书,首先他们没有脱离心理学的知识体系,另外这两本书里面理论流派分类清晰,有利于大家对考研心理学理论整体上的把握,还有一点就是这两本书不是很枯燥,趣味性也相对高一些,有利于复习。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