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考研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2013考研英语复习备考的几个误区
来源:文都教育     2012-9-6 5:37:00
 

   英语学习不是枯燥无味的,当你把阅读当成一种真正意义上的阅读,享受阅读的时候,这才是真正的“阅读理解”。 改变观念,养成好的学习习惯,自己摸索学习方法,最终你的英语水平会得到提高,英语考试也会得高分。

1. 建立积极自信的心态

要想把英语学好,必须要解决的是心态问题,这一问题不得到解决,是绝不可能提高你的英语水平的。我们要做的是建立自信心,克服学习英语中的各种心里障碍和畏难情绪。平日里,不少同学会诉苦,“哎呀,怎么办啊?我英语都放弃了”,“英语该怎么办啊?好无奈啊!”,“我英语不行啊,这次一定玩完了”,“我对英语没兴趣,没信心”,总是听到很多同学向说出一些丧气的话,这正是一种常见的错误心态,存在这种心态,英语水平自然就不怎么样;不改变这种心态,再多的努力也是一种蛮干。不要总是对自己说或者是对别人说我英语很屁,很烂,大家都知道心理学中有个东东叫做“心理暗示”吧,这个作用是相当大的,而且很有效,“心理暗示”有积极的和消极的,积极的可以促使你进步提高,而消极的就是相反的作用了。在我们的学习工作当中,不论做任何事都要给自己以积极的心理暗示,时常提醒自己能行,自己是英语高手或者你要当英语高手。记得高中时候我英语是相当烂的,但是我发现同桌总是那么自信,总能在考试中取得不错的成绩,他总是说英语很简单,说他记单词过目不忘,当时我觉得很了不起,不过现在我懂了,只要你保持自信心,不断地鼓励自己,相信自己,过目不忘我们也可以做到的,我们也可以成为英语高手。同学们,有了不断自我激励,积极的心理暗示,你的自信心就会随着你一点点的小成就不断增加,同时你会发现你不再讨厌英语,不再见了就烦,而是慢慢培养起对英语的兴趣。现在我们要做的就是抛弃原来的心理障碍,畏难情绪,对英语的恐惧,给自己不断积极的心理暗示,强迫自己这样做,尽量多花一点时间去学习英语,在学习中解决心态问题。

2. 修炼内功为根本

心态问题解决了,我们有了初步的自信,有了热情,这还远远不够,大家在学习中还要找准努力的方向,摆正心态,分清主次。大家都爱看金庸的武侠电视剧,武侠故事里谈到最多的是武功,个人认为武功大致可分为两大类:内功为一类;剑法、刀法、招式为一类。英语考试也是一样,真正的英语实力就好像内功,而做题的方法就是剑法、刀法。大家知道只有内功深厚才能成为绝世高手,比如如果张无忌没有强大的内功,他的降龙十八掌也不会运用的如此炉火纯青,武侠剧中的各路绝对高手无一例外都是内力深厚。如果没有深厚的内力作支撑,你使出来的招数只能是花拳绣腿,中看不中用。英语考试中只有以你的真正英语实力作支撑才能考出好成绩,做题的方法再熟练,你的正确率也是无法保证的,结果还是那不到高分。我们不少同学在平时的学习中总是过多的追求漫无目的的做题,在做题中寻求方法,以求提高,有的同学很认真,每天都给自己规定做几道阅读,几道完形,几道翻译,学习很刻苦,很努力,花了不少时间但是就是提高不起来,原因在于做题有意无意地追求了“量”,而忽视了最重要的“质”。平日里我们要多注重修炼内功,而不要整天形式上地学习英语,我们要的是内容上的学习。那么怎样进行内容上的学习进而修炼内功呢?建议做题时不要着急,不要求量,哪怕是我们每周做上一篇阅读,只要你完全把文章读懂了,文章中没有一个生词,作者要传达的信息你也完全接受了,这就是一个积累过程了。如果没有读懂文章,就是为了把题目答案填起,完成今天的学习任务,为了做题而做题,只能算是毫无意义的体力活,真正的积累过程也就没有所谓的提高。所以大家看到这里要建立一个概念:在学习时,先从质量抓起,做一篇是一篇,不求速度和数量,真正实力提高了,速度自然就上来了。同学们,如果你英语水平目前很糟糕,那你要按照这样一种方式去做,默默修炼内功,潜心研究题目文章,争取把你所做的每一道题目都弄精通。所以,同学们把提高真正的英语水平为主要目标,从根本出发,静下心来,不要有急功近利的心态。希望大家一定要把这个概念建立起来,平时有这种坏毛病的同学也一定要改正。

3 .提高内功的具体措施

( 1 )、复习资料的选取

复习资料的选取大家都存在着很多的误区,很多同学都买了很多的复习资料,但是也没有做,即使要做,质量肯定也不高。我猜大家买复习资料肯定是因为自己现在的英语成绩不是很好,所以想通过多买复习资料这种方式给自己心理上的安慰——我们成绩提高不了,所以就寄望于这些复习资料,把它们做为我们的救护神。殊不知,很多复习资料正是害了我们的东西。市场经济啊,很多人为了追求利润,不负责任地编写各种复习资料,害了不知道多少学生。建议:一本真题集,其中应该至少包含十套真题,并且后面有权威机构老师给出的详细讲解,同时要求资料的用纸看着要舒服;一本小词典,其也应该用权威机构出版的,很多出版商都是不负责任地照搬照抄,这一过程中难免会出错,而且其中的词汇应该有详细解释,而不是仅仅给出一个意思就完了。如果大家有很充足的时间的话,也可以买一本权威机构出的模拟题集,但是只能作为辅助性学习的材料。大家也许会有疑问:难道仅仅一本真题和一本字典就可以帮我们取得高分吗?我认为完全是可以的,关键是看你怎么利用的问题了。我的观念是:只要是应试教育环境下的考试,做真题,不,应该是研究真题是提高成绩最有效的、最快的方法。

( 2 )真题的利用——教材的功能

真题真的是一本极好的教材,任何其他的复习资料都无法和真题相提并论,真题里面有很多宝贝,而很多同学都忽视了真题,对里面的珍贵的东西视而不见。那么我就来让大家看下真题里面到底有什么吧:

大量的生词,词组。

这些生词词组大多都是常考的词,在做真题时背记单词是一种很有效的方法,因为这些词有一定的语境,记起来准确而且比较快,如果你单单拿一个单词本记,你绝对不会准确把握这个词的意思的,什么时候用的合适,用的恰当,什么时候不合适,你自然会形成一种感觉,这就是语感,语感的建立不是整天抱着书去读,而是从记单词就已经开始了,而且记准单词才是建立语感的根本。关于记单词我想对大家说的是:抱着市面上热卖的单词书背记是不明智的选择,除非你有特坚强的毅力,考四级时,我们班很多同学包括我在内,都拿着单词书背,但是我发现我不适合这种方法,每天很痛苦,很枯燥,进度又慢,而且记着前面的忘了后面的。我曾经在我们班上做了个调查,快考四级了,大家都还在背 B,最好的也只是背到C,后来我就放弃了这种愚蠢的方法,尽管编写词汇书的人把书包装的精美无比,便于携带,但是这种方法我还是不敢恭维,考四级时我只做了真题,每一道题目都做了,很认真,其他的什么都没有看。结果四级考到了582的分数。也许有的学生会问:真题里面的词汇即使都懂了能不能保证自己的单词量达到考试的要求呢?我想如果你把十二套以上的真题做透,做熟,每一个单词都弄懂,保证你可以掌握到所要求单词量的80%-90%。我考试经历以充分证明这一点。四级考试中entitle这个词10年考了整整5次,足见真题中的高频词汇也相当多。

② 各种复杂的、典型的句型。

这些句型我们是绝对不能忽视的,这些复杂的句型往往就是考试的难点和重点,只要我们做题时多留心,多研究它们,分析透彻后它们自然就不再难了。我们好多同学在做题时往往有意无意地避开这些难句,没有勇气去分析它们,要么就是想偷懒。还有一些典型的句子也是难得的宝贝,文章中会有一些倒装句,疑问句等都是一些涉及语法的典型句子,这些往往都是翻译题目的主要考点。另外这些句子,如果你背记一下,一旦写进你的作文中,那你的作文不知道又要提高多少呢!疯狂英语的创世人李阳(微博)老师,原来四级都考不过,但是把四级的真题找来,疯狂地去做,去研究,甚至把阅读理解文章都背记下来了。这种方法看似很傻,但却很少人领会到这种方法的威力。我的建议是:不要求大家像李阳一样把所以的题目记下来,但是你必须要记下一下你认为你应该记住的东西,包括单词和句子,还有语法。时间多的话,还可以背记一下真题题目,这样还可以给你一种成就感,一旦有了成就感,还怕没有信心吗?

③ 丰富的课外知识,大量的信息。

其实这些材料都是老师精心挑选出来的,都含有大量丰富的信息,包括科普的,艺术的,政治经济的,社会生活的等。我们别忘了读文章的最终意义是获取信息,而不是做题,把阅读作为一种享受,获取知识的过程才能有效地实现“阅读理解”,在做四级真题时,基本上不去做题目,因为如果真的是读懂了,每一个段落的中心思想和作者要传达的信息都很清晰,那做题目的话也是正确的答案,何必要做呢?没有真正理解的话,那明知道是不理解何必还要做呢?即使你作对了也是瞎猜的,有什么意义呢?这样的做法完全是在浪费时间嘛,也就没有真正的提高。建议:把阅读当成一种真正意义上的阅读,享受阅读,达到真正的“阅读理解”。

最后,祝各位考生能改变自己的学习心态、学习习惯,最终达到真正的英语水平提高!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