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考研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高校“保研率”蹿升 挤窄考研独木桥
来源:齐鲁晚报      2012-9-4 4:50:00
 

  不少名校保研生占了研究生招生总量的近半数

  保研率蹿升挤窄考研独木桥

  “今年我报考了省内一所211高校中文专业的研究生,这个专业计划招43人,本院国家基地班保研率80%,汉语班保研率10%,加上外校保研生近30人,真正考研的几百名学生就只能奔着剩下的那点名额了。”

  名校保研申请淘汰率很低,“除了要出国或立志考其他学校的学生主动放弃,进了保研范围还被刷下来的基本没有。”

  名校个别专业保研生比例达85%

  “本来就是打酱油的,英语这么难,明天数学不考了!”7日,考研英语科目结束后,山大考点一名考生的自嘲成了预言:8日,研究生入学考试第二天,全国多个考点出现了比第一天更多的缺考现象。

  山大考点一名考生说,最后一场考试至少有三分之一的考生弃考。江苏大学考点工作人员向媒体表示,今年考研第二天缺考率较去年翻了近一番。

  弃考背后,是研究生录取竞争越来越激烈的现实。

  2012年全国研究生报考人数达165.6万,比2011年增加14.5万人,再创历史新高。报考名校更为集中,报考北京地区院校的考生约27万人,其中北大报考人数最多,达2.1万人。

  另一方面,各高校在控制研究生招生总量的前提下,本校和外校的保研学生比例却呈上升趋势。

  北大2009年至2011年研究生考试,统考生录取人数维持在2600多人,而保研生从2009年的1752人,上升到去年的2247人。也就是说,接近总量的半数。

  人大今年保研生比例也达42.8%,2011年这一比例仅为35.2%。

  一些高校的部分院系保研比例达到甚至超过80%。复旦大学软件学院保研比例2009年为50%,今年将达85%左右。北大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今年拟接收保研生比例也达85%。

  二三本院校考生只能“羡慕嫉妒恨”

  “报考人数多了,保研的比例又加大了,我们对保研生只有羡慕嫉妒恨!”今年报考了中国农业科学院育种专业的朱文文说,自己的本科毕业学校既不是211,也不是985,没有向农科院的保研资格,为了将来有更好的出路,竞争再激烈也只能考研。

  山大中文专业的应届毕业生刘金就在考研报名的最后关头将志愿由人大改成北京语言大学。“虽然准备了好几个月,但今年人大首次来山大招保研生,人数之多史无前例,我们这些统考生很难‘挤进去’,索性退而求其次吧。”

  省内一所二本院校中文专业应届毕业生张婷婷认为,对于非211、985等二三本院校学生而言,保研生比例增加则意味着一种“不公平”。

  “今年我报考了省内一所211高校中文专业的研究生,这个专业计划招43人,本院国家基地班保研率80%,汉语班保研率10%,加上外校保研生近30人,真正考研的几百名学生就只能奔着剩下的那点名额了。”张婷婷说。

  不过,记者采访的多所高校研招部门和大学教授则无一例外,对保研生持“偏爱”态度。“推免(即保研)生本来就是优中选优,其基本素质要高于其他考研的学生,高校当然希望招收到高素质人才。”中国海洋大学研招办有关负责人说。

  “保研生比例升高,有利有弊。”山大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志业认为,这确实使其他学生参加统考升研的通道变窄,但另一方面也有利于高校避免仅通过一场考试来选拔人才的弊端。

  “即使研究生复试采取面试的形式,笔试成绩仍然占很大比重,笔试成绩排名靠前的考生不出意外不会落选。若是保研,高校则可结合学生几年来的学习情况综合考查。”刘志业说。

  只要进保研范围,就很难被刷下来

  那么,究竟“优秀”到何种程度才有资格成为保研生?

  高校校内推免生一般对学习成绩排名、英语四六级成绩等有明确要求,有的高校还对获得荣誉称号、参加全国性竞赛取得一定成绩或发表论文者优先推荐。

  对于接收外校保研生,有的高校则对其是否211、985等高校出身做出限制,例如农科院2012年只接收“211”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且在校前三年综合成绩在本专业年级排名前15%者报名。

  在保研比例方面,教育部关于推免生有关管理办法中有明确规定:针对教育部批准设立研究生院的高等院校一般按应届本科毕业生数的15%左右确定,按教育部批准的基地班招生人数的50%左右单独增加推免生名额。

  但管理办法中也明确说明,“对国家发展急需的专业适当增加推免生名额”。因此,高校内不同院系在推免比例上也不相同,有的甚至超出了50%的限制。

  另外,虽然许多高校在保研生确定过程中遵循先公示成绩、再报名征求意见、继而进行面试选拔的流程,但推免“淘汰率”却是一个说不清道不明的数字。

  省内一高校历史系研二生小文两年前保本校研究生成功,她回想保研过程时说,“除了要出国或立志考其他学校的学生主动放弃,进了保研范围还被刷下来的学生基本没有。”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