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考研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考研经验分享:拥有信心细心恒心等于成功
来源:搜狐教育     2012-8-31 7:24:00
 

   我在我们班里的成绩属于中上等水平,全班三十多个人,我一直徘徊在10名左右。我没想到以我自己的水平,最后会以总分390分、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被湖北大学化学化工分析学院系全公费录取,我有些激动,有些庆幸,也有些小失落。我想,我之所以成功,主要还是因为三心:信心,细心,恒心,下面就把我的考研经验分享出来,希望对学弟学妹们能有所启示。

  一.信心

  每个人选择考研,肯定都会有自己的想法,我的想法比较单纯,因为我的男朋友被保送到武汉的一所大学读研,因此我自然不甘落后。大三暑假的时候,我决定考研,在听了几期武汉大学的专业课培训班后,我便把武大定为我的考研目标院校。然而,由于我大学里的专业基础并不扎实,所以另一方面我又对自己非常没有信心,心里总是在犹豫要不要放弃。到了10月份网报开始了,我突然临时决定,改成了湖北大学。后来分数出来后,我自然是后悔不已,如果我当初没有那一念之差,而是坚决报考武大的话,同样也会过线的。

  我自己只是一个反面例子。所以,我的建议是,刚开始的时候,一定要结合自己的实际能力,订立一个高一点的目标,敦促自己不断进步,并且在前进的路上始终充满信心。记住,求其上者得其中,求其中的得其下,目标越高,能促使你付出得更多。

  二. 细心

  所谓的细心,自然是指就各科复习的态度而言。在我的考研成绩中,英语52分,政治73分,两门专业课265分。也许你会认为我的英语水平很一般,但真相并不如此,在英语六级考试中,我考了565分!

  我想,之所以导致我后来的英语成绩不尽人意,完全是因为个人的粗心大意,自己本以为最强势的学科,最后居然差点儿拖后腿,实在有诸多遗憾。这里,我想对还没确定学校的同学说:如果你的英语成绩不算好,最好不要报自主划线的学校,除非你的专业课和基础课非常好,可以花很多时间在补习英语上。众所周知,自主划线的学校英语线比全国线要高10分左右,所以,想报自主划线的学校,英语是主要的门槛!

  再来说说政治。政治对于我们理工科学生来说,应该是最头疼的科目了,我政治考的我们班最高分,对政治也有一套我自己的方法。

  首先,报个辅导班是必要的。因为我们理工科没有接触过政治,根本无从下手,所以报考辅导班也有一些无奈之举,我当时报的是一个暑期强化班,可由于种种原因,后来被推迟到秋天。当然,你不能完全依靠这个辅导班,它只是你入门的一个引导者,真正的学习还是需要你自己。

  其次,大纲出来之后要买些习题做,在考前,一定要注意留意各种押题,它们虽然不一定就是明天的考试原题,但对于预测考试方向、展示解题技巧等还是有很大帮助的。

  另外,一些学校好像对政治要求的并不严,我一同学考中央财经,政治没过线但总分过线了,但他给学校写了一封信说明了情况,还是去参加复试了。

  至于专业课的复习策略,由于各报考学生的情况均不相同,在此不再赘述。

  最后还有一条经验:现在网络资源非常丰富,大家可以在网上下到很多,这里推荐几个比较好的网站:电驴,知识宝库,考研论坛,免费考研论坛等。大家可以在晚上从图书馆回寝室之后自己浏览一下,总会有自己需要的东西的!

  三.恒心

  其实,无论你从什么时候开始考研,这都不是罪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你是否有恒心坚持到最后一刻。我们班有一个女生,是九月份才开始复习的,但是最后还是以330分的成绩上了南昌大学,而且是半公费。考研这条战线实在是太长了,有一些同学走不下去了,在网报之后就开始慢慢松懈,在这个时候如果你能乘胜追击,必然有意想不到的效果。但是这个前提必须是你自己能撑下来。

  第一,找一个好的研友非常重要。之所以把它放在第一条,是因为它对我的影响最大。我们寝室一女生也考研,我们每天一起吃饭,一起去图书馆,一起回寝,有时在路上的时候,还会因为一道政治题而争论得不亦乐乎。当我想偷懒的时候,看到她去图书馆,我的懒意立即消失;当她对某个知识点困惑的时候,我也总会耐心答疑。就这样,我们俩走到了最后,她也以370分的成绩考的武汉理工大学物理化学系的第一名。我真的很感激她,没有她,我绝对走不到最后!

  第二,给自己营造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我个人认为图书馆七楼的环境就很不错,大家都是考研的,即便不能一起讨论问题,但是看到大家都这么用功的在复习,自己就也有一种奋勇直追,不甘落后的信念。每次看不进书了,看到周围的同学都这么刻苦,马上自己身上就会有无穷的动力。

  第三,要能抵制诱惑。在大四上学期的时候,基本上没有什么课了,很多不考研的都很轻松,天天出去玩或者在寝室看电影玩游戏,这个时候人最容易随波逐流了,所以你一定要抵制住外界的诱惑!你要不断暗示自己,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坚持下去,否则你就前功尽弃。

  以上,大概就是我考研成功的经验吧!对于准备考研的学弟学妹们,我还想提醒一句:别人的经验很重要,但不一定是适合你的,一定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把它们变成你自己的。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