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考研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山东考研大学生现状调查 因兴趣考研者比例较低
来源:大众日报      2012-8-29 10:07:00
 

    又到一年“考研季”.成千上万的大学毕业生放弃了大学最后一个暑假,开始了漫长、枯燥的复习生活。他们面临的困境是:在考研人数不断增长、就业前景难言明朗等前提下,考研会给他们带来想要的结果吗?

备考者的一天

8月20日,早上6点半,像大多数的备考者一样,李方拖着慵懒的身躯从床上起来,洗漱完毕之后,走出了宿舍。新的一天就像永不停息的传送带一样,麻木而又呆板地来了。

李方是青岛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2009级专业的本科生,面临毕业的他选择了考研。他初步将自己的目标定为中山大学。一方面是因为希望离老家湖南近一点,另一方面是暂时缓解一下就业的压力。

早上7点半,李方来到自习室。此时自习室里已经有不少同学了。每天早晨,他都要用两个小时的时间背诵政治和英语中需要重点记忆的知识点。这些从暑假就开始了的内容,令李方感到有些厌烦。“但没有办法,只要选择了考研这条路,这些内容就会跟你形影不离。”李方无奈地说。

除政治和英语外,李方还要复习数学以及经济学、金融学等专业课程。

晚上9点半,李方收拾了一下桌子,然后背起书包回到宿舍准备睡觉。“我的一天就是这样充实而又有些枯燥,有时周末也会休息一天。如果天天这么学习,我也会累垮的。”李方坦言,自己并不是最刻苦的,“我们班有的同学会学到晚上11点甚至12点,学习动力实在是太惊人了。”

因兴趣考研者比例较低

“现在心理负担比较大,中山大学金融系的研究生考试竞争很激烈。自己只能每天比别人花费更多的时间,才能更有希望吧。”李方说,他们专业有120多个人,现在准备考研的就超过了100人。

青岛理工大学应用物理学专业的张斌对就业显得更为悲观,“我们专业很难找到合适的工作,考研成为我们大多数人的无奈选择。”

张斌认为,除了找工作的压力之外,父母的期许对自己的选择也产生了重大的影响,“父母希望我能去北京读书,考一个全国重点院校,接受更高的教育。”

“我考研的目的就是为了以后能在学术上进一步发展,我想出国读博。”就读于中国海洋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小贾有着清晰的目标,“我们专业虽然工作也比较难找,但读研主要因为自己的兴趣。”小贾告诉记者,自己会选择北京的高校,“北京高校的文化氛围和国际交流更多,出国读博的机会大一些。”

记者先后走访了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岛大学和青岛理工大学等几所高校,就业困难、父母的期待和名校情结成为大学生们考研最主要的理由,而因为学术上的追求和自己的兴趣选择考研者比例较低。

研究生同样就业难

2012年,全国165.6万人确认参加了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这也是自2010年以来,我国考研规模连续第三年以超过10万人的速度增长。

报考人数的增长,伴随的是研究生就业率持续走低。《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数据显示,2005年,我国考研人数首次突破百万,但招生人数的增加带来的却是硕士研究生就业率连续下降,2009年和2010年,硕士生的就业率甚至不及本科生。而据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公布的资料显示,2010年上半年山东省研究生就业率为62.01%,比本科生82.68%的就业率低20多个百分点。

对此种情况,很多被采访者表示并不知情,或者仅仅听说过。“虽然研究生的就业率可能不如本科生,但是研究生的工资高、待遇好。”众多考研学子相信,“经过3年的研究生学习之后,一定可以找到一份更好更适合的工作。”

随着研究生队伍的不断扩大,研究生就业难的问题也越来越多的见诸报端,而很多硕士研究生就业层次与本科生就业范围重合,导致就业竞争更加激烈。教育专家建议,考研学子在考虑是否考研时应该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在就业和读研之间作出理智的选择。研究生阶段学生更要有合理的规划,在不断的充实自己理论知识的同时,也要注重自己实践能力的提高。在当今就业越来越注重个人综合素质的情况下,仅凭一张文凭就能获得一份满意工作的想法不太现实。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