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考研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资源缺口及不合理利用 频频引发考研占座群殴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2012-8-28 13:09:00
 

    近日山东师范大学学生抢考研自习室引发群殴事件持续引发关注,作为一名经历过占座的大学生,考研教室的分配导致群殴令我震惊。在我们周边有时会看到或听到个人之间因为占座发生冲突的,但不至于到群殴。这当然是因为我们学校的教室资源充足,另一方面也是我们大都潜意识的遵守先来后到的规则,占座的标识也比较温和。在山东师范大学却可以看到重占拼命,杀!乱动此座死全家!还有用铁链将一排或几排座位全占下来的。齐鲁网记者调查了解到,资源缺口和资源的不合理利用,成为了这起占座风波的主要原因。由此我们也可以看到当资源供给不足时,人们倾向于较早的占据资源,用各种方式使之成为既成事实,并且排斥后来者为此不惜暴力冲突。

    以前我认为平等、公正和正义在大学生中应该是深入人心的,在资源不足和资源分配不均的时候,大学生倾向于根据上述原则通过协商来解决,避免直接冲突。但涉及到个人利益时,原来一些大学生也不例外,并把自己的规则强加到其他人身上。比如,我们知道占座的同学去教室的时间有早有晚,有时因为有事或者不想自习,造成他/她所占座位的空闲和浪费。所以依照先来先到的原则才能是资源利用最大化,同学们处于自由竞争的状态而占座其实是一种变相的垄断。

    功利主义者追求“最大多数的幸福”,每个人的利益都具有同等的价值,并且只有他们自己才可放手去追求自己的利益。在卢梭看来,民主就是人类有以实现自由和自主的手段,由此,个人只有在遵循自己所制定的法律时才是自由的。其他有关民主的论证更明显的建立在对共同体而非个人的益处至上。很难说这些观点对大学生造成了影响,特别是那些没有占到座的同学,已经占到座位的同学更倾向于维持现状,即使他们也为占座而疲惫不堪但毕竟他们占到了座,如果以先来后到的原则,他们可能没有地方自习。

    当局者迷,那么学校就应该在其中扮演一个重要的角色,维护共同体的利益,把平等、公正和正义的原则推行到全体学生中。在制定规则时奉行平等、公平和正义的原则,推行规则时尤其注意对占到座的学生群体的解释和动员工作。

    一名自称亲历事件的学生称,事发后有学生找领导协商但遭到了拒绝,领导答:“我们是来执行政策的,不是来协商的。又说:这样执行不了怎么办?领导答:执行不了我们就强制。”由此,一方面可以看到占座学生可以接受自己利益受损的事实(有人可能会说跟占座学生没什么好协商的,这种观点其实是对自己民主,对敌人专制,民主应该属于整个共同体);另一方面,规则制定者——校方没有正确认识自己的身份,校方代表的是整个学生群体的利益,校方制定执行规则是为了维护全体学生的利益,从这位领导的言语中我们看到的是一位自以为掌握权杖的校方。

    群殴事件的发生,我想是一个系统问题出现问题的征兆。学校不应因为群殴事件的恶劣影响,而在教室管理制度上趋于保守或激进,保守则共同体的利益受损,激进则变成打压占座群体。学生也可以认识到民主的意义,对平等、公平和正义有一个全新的理解。

    山东师范大学学生抢考研自习室引发群殴,在中国这么大的国家而且各种现象群发的时期,是一个小问题。但一叶知秋,小问题反映大现实,希望我们能反思什么导致了一个个小问题!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