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考研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你如何度过考研的非常时期
来源:新浪教育     2012-8-24 7:04:00
 

  众所周知,九月是考研(微博)复习的关键时期,这个阶段学生对考研有了基本的认识和了解,正是时间最充裕冲劲最猛的时期。但就在学生最需要集中精力认真复习的时候,往往会出现一些有碍复习的现象和症状,我们称之为暑期考研复习综合症。

  选择考研的同学必须要经历的一关就是考研冲刺复习阶段,但这一阶段也是相当艰苦的,各种负面情绪难免蜂拥而至,这些对于考研学生的考研都是非常大的,需同学们尽可能的疏导这些负面情绪,保持良好的心态,才能保证复习的质量。

  亢奋期

  刚刚进入考研冲刺复习的同学,第一次放弃假期出去游玩或回家的机会,坚持在学校为考研做准备,由于新鲜感尚未过去,并且很多考生刚刚确定考研心态,心理上尚处于兴奋期,兼又觉得暑期时间较长,心底斗志高昂,恨不得一口气把所有教材看完,直接马上参加考研考试才好。几乎所有考研学生在这段时间里精气神最足,学习尽头最大。但是这种亢奋期维持时间并不很长。随着复习时间的逐渐推移,兼之前面所说的暑期生活中备考学生会遇到的种种外界影响因素的干扰,开始准备考研的新鲜感慢慢退却,同学们将进入考研暑期复习的第二阶段,那就是稳定期。

  稳定期

  刚开始的新鲜感会随着时间的逐渐流逝而慢慢退却,之后,开始逐渐适应考研生活,心态也逐步放平稳的众考生将逐渐进入考研暑期复习的第二个阶段,那就是稳定期,同学们开始根据之前已经制定好的复习计划,按照时间表每天按部就班的开始认真复习待考内容。亢奋期和稳定期这两个时期都比较好度过,同学们只要适当的调整心态就可以了,并不会对整个考研过程产生太大的影响,但随后即将到来的疲累期却并不容易度过,甚至有不少同学会在这一时期失利,甚至放弃考研计划。

  疲累期

  虽然刚开始考研的时候很多同学都抱着坚定的心态,觉得考研也就是坚持一下就可以了,但到了暑期复习的后期,经过了一段时间紧张的复习状态之后,复习难度不断增大,遇到的各种障碍和阻力也不断增多,同学们又很难判断自己复习的程度究竟如何、效果究竟好不好,又缺乏相应的心理疏导,导致很多学生产生焦躁心理,甚至开始怀疑自己考研的决定究竟是否正确,为了考研放弃各种暑期生活是否值得,一些心理素质较差的同学们很有可能最终放弃考研,那么包括之前将近大半年的复习生活也就白白浪费掉了。那么怎么样才能平稳的度过疲累期呢?这就需要同学们有坚定的信念,和无往不利的勇气去面对考研过程中的各种考验才行,因此在决定考研之前同学们一定要考虑清楚自己是否能耐得住寂寞,受得了艰苦,是否能够持之以恒最终坚持到最后,若回答都是能,那么考研路上将无往不胜。

  可以说这三个循序渐进的心理时期是几乎每个准备参加考研暑期复习的同学必经的心理历程,这就需要同学们有良好的心理素质,能够及时的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不要被各种情绪所影响,才能更好的利用考研暑期复习时间为将来的考研历程打下牢固的基础。总之,在考研中,最重要的四个字就是“努力”和“坚持”。你坚持到了最后,而别人没有,那么你就已经是赢家了。

  最后预祝2013年考研的同学能够旗开得胜。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