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考研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在职考研:没时间挤时间也要学
来源:跨考教育     2012-8-20 7:05:00
 

  很多没有经历过考研(微博)的人,在谈起考研的时候首先想到的是庞大的复习工程,还有漫长的复习时间,尚未投身其中便已经心生抵触,往往将考研压力数倍的放大,最终过不了自己的一关,半途而废。作为在职考研过来人,不想过分再去渲染曾经的那些艰辛,回头想想那也不过是人生的一段充实岁月。正如跨考教育(微博)教研中心负责人曹先仲老师所说,只要你在一个正确的方向上去坚持,就一定能成功。的确,在那段时间,要拥有更多的成功资本,无它,唯有坚持,与时间赛跑,争分夺秒,没时间挤时间也要学。

  去年决定参加在职考研的时候,我从校园出来已经差不多有两年时间了,促使我最终下定决心考研的原因是,和我同年进入公司的同事升迁犹如坐了直升机一般,一年两跳,另外一个一进公司和我职位一样,工资却比我高出很多,心里觉得不平衡之余,也开始思考学历的重要性。

  当年刚毕业的时候总觉得考研是浪费时间的事情,与其浪费三年的时间去读研,还不如直接进入社会增长三年的工作经验来的实惠,但就现在的情况来看,当初放弃读研等于放弃了一个更高的就业平台,表面上看我比读研的同学们多了三年的经验,但他们一出校门便站在了比我更高的平台之上,时间一长,优劣立显,经过深思熟虑,我终于决定,重拾课本,走上在职考研之路。

  不同于在校考研的同学们,我已经有两年多到三年的时间没有接触课本了,生疏是必然的,但既然决定了考研,就绝对不会退缩,不过在职考研的心理压力之大相对于在校考研那是肯定的,鉴于这种情况,我决定还是先安顿好所有和考研相关的事情,令自己没有后顾之忧的复习效果会更好,因此换租房、搜罗教材、寻找合适的自习室成了首要事项。不过一线城市最大的好处就是学校很多,名校也不在少数,不但方便在本地选择读研的学校,也很方便寻找合适的住宿及自习室。

  本来我本科所学的专业就业就不是特别的差,因此,为了更好的考研,我还是决定考本专业的研,这样相对来说会降低一定的考研难度,毕竟我已经比不上在校考研的同学们,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用于考研,可以选择更有前途的专业读研,我所要做的就是保证自己能够一击必中,因此,经过深思熟虑,我选择了我所在城市的一所学校,然后这所学校理我们公司并不远,就近原则,我在该学校附近重新租了房子,并经过实地观察,找了一个自习的位子,当然过程并没有说的这么轻松,大家可以很容易相信到其中的艰辛,在这里就不多说了,总之,前期工作一定要做好准备,这样在未来的复习过程中才能无后顾之忧,复习过程也不会被太多临时的繁琐情况所打乱。

  之后便是紧张的复习过程了,作为仍然在职的人员,我自然没有大把大把的时间完全投入到考研复习当中,所以需要见缝插针的找时间复习。其实在职考研并不像很多人想象的那么缺乏时间,俗话说的好,时间就像海绵,挤挤总是会有的。在职的研友们由于工作原因,晚上或周末或多或少会有一些活动或聚会,为了考研,可以将一些没有用的活动推掉,专心投入到考研复习当中。

  另外,在平时的日常工作当中也可以见缝插针的学习,比如记忆一些知识点,如考研英语、考研政治以及一些需要背诵的专业课知识等,这其中的知识点也可以做成文档,放在电脑桌面上,平时一旦有空,都可以瞅两眼,也可以打印出来,在上下班路上背诵记忆。不过大家要切记,在考研未成功之前,尽量不要让同事尤其是上司知道你在准备考研,具体原因相信所有已经工作的同学都知道是为什么,毕竟没有人会希望三心二意的员工,也没有人会给你时间让你安心进行考研复习。

  和在校考研的同学一样,即使没有太多的时间,真题练习仍然必不可少,但建议大家尽量找时间多的时候,譬如晚上抽出几个小时,或周末时间集中做真题练习,这样不但有利于练习真题,还有利于掌控做题时间,切莫为了做题而做题,在做题的时候还要考虑未来的考试时间规划,这样才能使真题练习的利用程度达到最大化。

  走出考场的那一刻,我仍然充满信心。在看到分数的那一刻,我知道我赢了。如同北大才子迟宇宙所说,所有东西都要回归到信仰。人生漫长,考研短促,不管是成功还是失败,它只能影响什么,而不是决定什么。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