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考研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助你考研成功的重要方法
来源:考研教育网      2012-8-17 6:21:00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考研复习的黄金时期。经历过一年的考研奋战,经历了很多,也从中学到了很多,去年一年的考研历程走下来,有苦有乐,获益良多,难免会有很多唏嘘和感叹想要一吐为快。考研的过程确实艰苦,也只有身在其中的人才能深刻体会,我也曾经因为沮丧而想要放弃,但最终还是在无数次打击中选择了坚持下去,考生在备考过程中容易产生浮躁的心理,一方面因酷暑难耐,容易头昏脑胀、坐不住;另一方面心理难以忍受坐在那里埋头苦学的寂寞与枯燥及巨大的考试压力。面对种种暑期鸭梨,一些同学开始力不从心而信念动摇,甚至怀疑自己的能力。如何调整心态顺利度过复习疲劳期呢?考研是一个积累的过程,它需要耗费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在考研的路上,首先要有自己的学习方法和计划,其次要有良好的心态,要有持之以恒,坚持到底的毅力,要相信自己能行!

  一、坚定的信念

  对于2013年正在准备考研的应届生或者说准备再战考研路的同学们,首先要问问自己真的下定决心考研了吗?考研是一项艰苦的历程,所经历的时间历程相当长,耗费的心力、物力、财力也是相当大的,因此首先要有坚韧的心理素质才行,才能保证坚持到最后,这就离不开坚定的信心。

  因此在同学们决定考研前,务必反复地问自己:真的下定决心要考研了吗?做好准备迎接一切困难和挑战了吗?这个决心真的可以不被任何外界因素所影响吗?面对长达一年的艰苦复习过程,同学们有足够的体力支撑这一项长跑吗?如果在这些问题面前,同学们心里有哪怕一丝一毫的犹豫,那么最好不要在考研路上浪费时间!因为中间的漫长的时间中若经不住考验,想要放弃就实在是可惜了最初的付出。因此,在真正决定考研的时候一定要摒除任何一切心理上的障碍,保证轻装上阵,将考研作为未来这一年唯一需要奋斗的目标,然后埋头苦学,两耳不闻窗外事的认真复习即可。

  总之,既然同学们已经决定走上考研这条路,那么不妨放手一搏,趁着学校的好学精神尚未褪尽,趁着还有年轻的激情,至少可以给自己的人生留下一段美好的回忆!或许,它将成为同学们学生时代的最后一次大考,但为之奋斗过,无论结果如何都非常值得纪念,毕竟,我们都知道,一旦以后参加工作,留给我们的学习时间将少之又少!

  二、无畏的勇气

  决定好考研之后就是详细的量身制定复习计划了,考研路上每个人都是相对独立的个体,尽管大家目标相同,但前进的步伐却不尽相同。但总归来说考研是一场自己和自己的较量,决定了考研便不能再像平时的大学生活一样懒散,一定要有良好的计划,并严格按照计划和平时的懒惰、马虎、懦弱等恶习做斗争,最终战胜自己,赢得最后的胜利。

  鉴于考研的特殊性,属于完完全全靠自我约束的历程,因此详细的复习计划非常重要,甚至计划可以详细到每个时间段的复习要求。建议同学们决定考研之后,可以从大三下学期便开始准备,我给自己制定计划是这样的:3月―6月,主要弥补自己的科目基础;7月―8月,运用暑期黄金时间全面提升自己;9月―12月,这段时间主要以捞分为主;12月―1月,这阶段已是考研复习末期,马上面临考试,已经不再需要做大规模的练习了,主要是查缺补漏。

  三、认真择校

  准备考研的同学,多数是为了给未来的就业增加更多的筹码,因此在选择考研学校的时候非常重要,对于如何选择考研学校,我的考研经验是从这两个方面来考虑选择的:

  1.选择考研院校的时候,要充分考虑自身全方位条件,可以适当的将目标稍微定高一些,因为这样可以促使同学们更加努力,并在不知不觉中激发同学们的潜能。总之,付出越多,收获就越多,即使最后没有考上自己心仪的院校,起点较高的话也可以调剂到一所好一些的院校。

  2.必要的情况下,可以适当地选择一所比较好的考研辅导培训学校。就拿我自己做例子,就当时我决定考研初期的实际情况来看,我的成绩并不怎么样,平时的专业课勉强过关,虽然我自信自我学习能力不错,但为了保险起见,还是选择了考前辅导。比自己复习节省了很多时间,毕竟自己复习有时候难免会走一些弯路。

  四、贵在坚持

  所有参加过考研的同学都知道,考研其实和智商没有太大的关系,重在心理素质,毕竟考研是一场持久的心理战,同学们在漫长的考研过程中唯一要做的,便是坚持。只有坚持到最后的人才是最终的胜利者。

  在复习的过程中一定要效率优先,自己实在不想学的时候就出去走走,不要硬逼着自己死坐在座位上,这样只会使自己更烦,一点斗没有效率,白白浪费时间。在学习上或者生活上遇到困难的时候要多和自己的舍友交流,不要闷在心里,影响学习。在考研路上最重要的是要有自信,相信自己能行!

  不要怕做出选择,因为我们不确定它的结果。选择后,重要的是去做,不做则百分百失败。正如海伦。凯勒所说:当你感到有一种力量推动你翱翔的时候,你是不应该爬行的。最后,祝大家备考顺利,心想事成!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