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考研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考研英语备考:风雨过后必定有彩虹
来源:新浪教育     2012-8-16 6:07:00
 

  考研(微博)英语复习过程其实就是编织一个很大的记忆网,网的每个节点是单词、固定搭配、短语或者句子等,而每一个节点都不是孤立的,会和其他节点产生千丝万缕的复杂联系。这就是发散性思维,你从一个单词能联想到另外一个单词、短语或者是句子,这样你的感觉和灵感就会源源不断地涌现出来。这个网的节点越多,节点与节点之间的联系越多,你的英语水平也就越高。

  ★考研英语基础的回顾与提高。

  很多同学在复习考研英语时,总会割裂英语应试准备和平时英语学习的关系,认为准备考试就一定要重打锣鼓另开张,从头学起。其实,对于绝大多数已经完成大学英语四个学期的学习,英语阅读和写作能力有一定基础的同学来说,准备考研英语完全可以从自己大一大二学过的英文教材着手。所谓“温故而知新”,在回顾大学英语课程教材的时候,即使我们做不到“知新”,预热的效果也能达到。当然,看教材也有窍门,从头到尾,一字不落的通读不一定有很好的效果。建议大家重点看主要的课文和课文后的单词。有些练习也可以做做,不要太在意准确率,主要是熟悉下英语行文的方式和文章的篇章结构。对于自我感觉英语水平不错的同学,回顾大学英语课本的工作可以少占用点时间,而把时间和精力多投入到广泛阅读中去。至于阅读的素材,《新概念英语》的第四册;英文网站上的新闻(雅虎英文网站上的就挺全);《英语学习》《英语世界》等刊物,都是不错的选择。如果有同学感觉自己英语水平确实不赖,考研英语的目标在80分以上,那么也可以适当地看点英语原版的小说,来扩充自己的阅读量。

  ★阅读——考研英语重头戏

  阅读占的分数非常多,也是最重要的部分。要想把阅读搞好,词汇的复习是前提,只有能够做到大部分的考研词都能够掌握中文意义,才能谈阅读速度和技巧。在阅读上困扰同学们的问题无非是:速度跟不上,长难从句搞不懂,选项辨析不清楚。

  阅读速度要跟上,首先要强迫自己有选择地读不同专业不同内容的英语文章,从平时开始,在做题以外的时候自然地去读。当你自然地理解了一篇东西,哪怕是猜测到一些大意,这个速度比硬梆梆地去啃是快很多的。尤其对于准备时间比较充分的同学来讲,应该强迫自己每天花半个小时去读一些英语文章,特别是要选一些略带有专业性质的文章,这样可以增加自己的知识面和敏感度,这个工作坚持一两个月后,对加强自己的语感和猜测能力是很有帮助的。我们建议大家可以在平时的训练之外多看看《CHINA DAILY》和《21st century》等比较容易买到,难度也够用的报纸,培养一下自己的英文语感和思维表达能力。

  ★牢牢掌握近十年真题

  大家对传统阅读的复习一定要掌握的是近十年的真题,因为它一直非常稳定。这十年真题大家怎么利用呢?基本上是分为三轮:到这个阶段,第一轮复习基本上已经结束了。对于阅读理解这部分每一篇文章逐字逐句逐段的精读,精读的过程中大家积累一些词汇、词组、语法知识、句法知识,在精读的过程中要打好一个非常好的语言基础。到了9月份,应该进入第二轮的复习,要把重点调整一下,把历年真题打破年限的限制按照题型进行复习。比如大纲有一条要求,理解文章的主旨要意,这部分就是一个主旨提纲,我们应该把这十年真题当中所有的主旨题都拿出来。接下来做第二条,理解文中的具体信息,大家把十年真题当中全部做一遍,做完之后你会发现,它会分为两种类型,一种类型是答案在当中找,按照大纲上的八条要求一一总结出来,你的阅读理解部分通过第二轮的复习在解题思路和技巧方面会有非常大的提升。这个时候阅读理解部分基本上已经拿下了。为了稳妥期间,建议大家在进行第三轮复习的时候,再进行长难句的分析,长难句在新的一年题目当中,句型不会变,如果考生不熟练的话就容易认不出来。经过这三轮复习,基本上就可以了。

  考研不是倾城之恋,考研只是理性思考下对未来的期许,少了几分朦胧却多了几分淡定和豪迈!是曰:一切有为法,应作如是观。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