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考研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考研心情:机遇留给有准备之人
来源:凤凰教育     2012-8-15 6:52:00
 

  2012年的暑期马上就要结束,对于我来说,我也快要进入研三了。作为一名临近毕业的硕士研究生,在我即将离开象牙塔走上工作之路的时候,我仍对自己当初选择读研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在此,我想把自己一路走来的考研心情传递给考研路上的学友们。

  首先,我想说的是选择考研是一条正确的道路。记得我刚进研究生课堂的第一天,我的导师就问过我一个问题:你来读研的目的是什么?我诚恳地回答:提高自己!也许很多人会给出另一个不一样、但很现实的答案:为了将来能找一份好工作!当然,还有其他人会给出其他五花八门的答案,但我想说,无论你说出哪个答案,选择读研之后,你的人生的平台就真的发生改变。读研的这两三年,虽然时间很短,但是很多东西,如思想意识的转变、文化内涵的提升、各种学习交流的机会(其中包括留学)等等,都会成为你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本科学习重视的是基础知识,而研究生学习会在原有学习基础上达到一个质的飞跃。

  其次,考研贵在坚持,既然决定考研,就应该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有人已经坚定决心,但是不知道具体该如何做?这里,我提出些许建议,希望能给考研学友们一些启发。从我自身来说,考研是我进大一时就决定的想法,但是对考研具体的流程我一无所知,也没有主动咨询过相关信息,只是一次偶然的机会在大学里听了一次考研的宣讲会,就是在这一次会上,我了解到考研有关的很多信息,其中包括:考试科目、选择专业院校、辅导班报名。很快,我选择了自己心仪的院校和专业,也了解它需要考察的科目,两门公共课和两门专业课。由于我大学里主要精力都放在专业课上,英语和政治这两门公共课就显得有些薄弱,于是我报考了海文考研辅导班的标准课程全程辅导。在这里,我强调下英语,我个人并没有完全按照传统复习方法,词汇-阅读-单项训练-作文的步骤来安排学习计划,我主要侧重阅读和作文,因为这两块占的分值最高。针对考研词汇的学习,我花了一周的时间熟悉考研大纲词汇,只是熟悉,会大概意思,不需要会默写;重点在历年真题阅读中出现的陌生词汇我会熟记。另外,由于所学学科的特点,针对专业课的学习,我没有花太多的时间,只是在7月前把主要参考书目翻一遍(必须翻一遍),平时听取一些讲座,并留意目标院校的讲座消息,下载一些目标院校的导师近期发表的论文看一看。

  再次,我想说,考研是一门生活艺术,重在心理,要愉快学习、热爱复习。由于考研的战线拉得很长,要在春季准备,夏季防守,秋季进攻,冬季决战,所以大家一定在思想上提前跟进,人在每一阶段的心理素质是不太一样的,一定要适时调节。同时,还提醒一下考研的学友们,考研考试时间是在冬季,而且这一时段的复习尤为重要,大家一定要注意保暖,最好随身携带一个热水袋或者暖宝宝。

  说了这么多,最后,我还想说,机遇从来都是留给有准备之人,从你决定考研那一刻起,你就得时刻准备着。把每一天都当作战场,你才会在决战的那一天胸有成足。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