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考研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考研最后冲刺阶段 如何才能健康考研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2012-12-5 7:57:00
 
  最近,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考生的健康状况,也陆续有人提出“健康考研”的概念。考生复习辛苦,这是众所周知的,繁冗的知识点经常让考生叫苦不迭,不得不抓紧时间复习。有些考生将自己封闭在自习室里复习,有的考生不注意饮食习惯,甚至有部分考生采取开夜车的方式进行复习,这些都是复习过程中常见的情况,同时也是非常不好的习惯,正是由于这些坏习惯使考生进入考研“亚健康”状态,这对于冲刺阶段的考生来说是非常不利的。考研亚健康状态主要表现在两点:
   一、
  症状
  身体健康状况下降。
  身体各项机能都亮起红灯,尤其是肠胃问题和精神问题。考生往往为了抓紧时间复习而随随便便拿些垃圾食品当做午饭和晚饭,长此以往,胃肠当然要提出抗议,另外,有一部分考生喜欢挑灯夜读,这种作息习惯容易使考生夜间精神亢奋,白天精力不济,这些情况都不利于考生在考试时的正常发挥。
  二、各种心理问题的产生。
  考研对于考生的压力是不言而喻的,考生在面临巨大的压力却无从释放时,就容易产生急躁、紧张、焦虑等负面情绪,如果这些情绪不断堆叠,就容易给处在冲刺过程中的考生带来更多的问题,比如明明已经记住的知识点却怎么也想不起来,或者做题总也做不对。
  考研的“亚健康”状态无疑是考生在冲刺阶段的“拦路虎”,究竟该如何拜托这种状态,健康考研呢?在这里给大家介绍三个简单又实用的方法。
  建议
  一、乐观心态,积极面对。
  对于大部分考生来说,走到今天已经经历了长达半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复习,在任何角度来看,考生都已经努力将时间用到了学习上,也尝到了辛苦耕耘的滋味,这不论对于家长还是老师来说,都感到很欣慰。而且在这个阶段,考生对于知识点的把握已经成型,所以,考生不如带着放手一搏的豪气面对即将到来的考试,相信自己的实力,积极乐观地面对考试。
  二、走出教室,拥抱亲友。
  或许你已经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的封闭式学习,或许你为了抓紧时间学习已经很久没有同亲友联系,那么现阶段你就要适当增加时间的弹性,充分利用各种时间放松自己。做些适当的运动以增加自身的抵抗力,或者同亲友适当倾诉以排解内心的压力,让身体和心理都得到不同程度的放松,这对于考生最后的冲刺绝对是有利的。
  三、早睡早起,调整作息。
  不要再开夜车了,现阶段实在不适合继续使用“疲劳战术”,要保证白天有良好的精力和灵敏的反应力才能在考场上充分发挥你的所学。慢慢调整你的生物钟,使之与考试时间相适应,不仅有利于考生的精神状况,而且对身体健康也有不小的好处。
  考试成绩固然重要,但健康也是不容忽视的,以良好的身体和心理状况积极面对即将到来的考试才是考生需要的考研生活。希望所有考生都能微笑面对考试,昂首阔步迈进试场,考取自己理想的院校!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