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考研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就业难催生考研热、国碗热持续升温 百万考生拼"国考"
来源:吉林广播网     2012-12-1 14:44:00
 

    今年,全国应届高校毕业生680万,明年接近700万,面对如此严峻的就业压力,“考研热”、“国考热”再次有了升温的趋势。

  百万考生拼“国考”,争抢两万“金饭碗”。25日,被称为“国考”的中国公务员考试笔试在全国31个考区47个城市开考,超过一百万人参加笔试。今年7月份毕业于长春大学信息专业的学生王俭,在和同学租来的房子里已经有五个多月的时间,刚刚参加完国家公务员考试的他如今唯一的希望就是考试能顺利通过,否则,就要再一次面临就业的压力。

  现在就是就业比较难,所以大家都往公务员这块儿抢,都想拼一下,希望不是很大,其实,现在吧一就是找工作,二就是考公务员,三就是考研,研究生和公务员一样,其实都不太好考,所以大家都选择公务员,万一点儿好考上了,就工作了,考研还得上两年学。

  在王俭的同学当中,考研的人亦不在少数,但是真正能考上的却不多,尽管考研很辛苦,提前一年就是得像参加高考一样的通宵复习,或者是为了学习深造,或者是为了逃离就业的压力,但不管原因如何,每年参加研究生考试的人数依然是在不断地上升:“就是为了找一个心理安慰嘛!不想过早地进入社会工作,选择读研再上两年学,再享受一下校园生活,有的人是逃避心理,不想去工作,就是逃避两年。”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不管是考研还是考公务员,更多的是折射出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这一现实。今年的“国考”招考职位中第一次出现“经常出差”、“职位需要常值夜班”、“条件艰苦,适合男性”,以及“能够坚持节假日加班”等类似附加条件,尽管如此,因为就业难,任何一个机会大家都会选择,也就直接造成了一个岗位会出现成百上千人报考的结果。面对提问,考生说出了自己的看法:“工作相对去企业更轻松一些,就是图一个稳定,没有那种随时被开的风险,至少现在来说还是铁饭碗。”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