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考研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2013年山东考研人数再创新高 九成考生瞄准名校
来源:齐鲁网     2012-11-22 9:44:00
 

    2013年全国研究生报名信息确认工作已于上周结束。据山东省招生考试院透露,今年山东省研究生报名人数再创新高,同比增长7.9%,是历年最多的一次。记者了解到,今年考研近九成考生选择报考985、211名校,瞄准名校扎堆报考现象高烧不退。

  热门专业人数缩减 考生表示“压力山大”

  与往年相比,今年各高校保送名额有所增长。记者统计发现,随着各大名校保送生比例的提高,考研的这座独木桥变得越来越窄,比如山东大学的多数专业,保送生数量超过了50%,而像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名校,有的专业保送生数量甚至在85%以上。再加上不少热门专业招生计划人数缩减,考研的竞争变得越来越激烈,让不少考生叫苦不迭,表示“压力山大”。

  记者了解到,山东大学往年招生热门专业比如新闻学、行政管理等专业,2013年的招生计划都维持在30人以内的规模,往年行政管理、企业管理等专业招生人数一般都维持在60人左右,而2013年的招生计划分别降到了26人和28人,比招生高峰期的数量足足减少了一半。

  九成考生瞄准名校 985、211热度高烧不退

  记者关注到,考研网络论坛有不少学生在探讨“985、211院校对考研生意味着什么?”有网友表示“非211研究生有时还不如211本科生好找工作”,“要不是985、211、中科院,考研根本没啥意义”,“考研就是翻身的机会,还是考好学校吧”……但是也有不少网友持反对态度,“很多人抱着非名校不上的态度去考研,真正考上的毕竟是少数,还有一些推免的,所以大部分都成了"炮灰",所以千万别跟风,报个稳定点的。”

  据了解,今年考研大军九成考生瞄准名校,直走985、211。有学生坦言,“自己就是吃了非985、211的亏,找工作总有门槛,所以才一心想考名校的。”工作机会大,升值空间看涨,名校头衔使985、211院校热度高烧不退。

  明年1月5至6日全国统考

  据201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考试日程安排,2012年12月25日-2013年1月7日,考生可凭网报“用户名”和“密码”登录研招网下载打印《准考证》。2013年1月5日至1月6日全国统考。

  齐鲁网在此提醒广大考生下载考研准考证时要注意:1、《准考证》正反两面在使用期间不得涂改;2、考生凭下载打印的《准考证》及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参加初试。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