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考研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考研热持续升温 考生备考要“忙”而非“盲”
来源:人民网     2012-10-30 5:50:00
 

  2013年全国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网上报名即将结束,持续多年的考研热在今年依旧没有降温,有教育专家预计,2013年研究生报名人数有可能再创新高。最深层次的原因是本科毕业生的就业状况不如意。从而,就业难催生考研热。随着研考日益临近,考生复习进入白热化阶段。考生都在紧张、忙碌的备考中,在此,跨考教育杨老师提醒考生朋友,备考要“忙”而非“盲”。

  就业尴尬挡不住考研升温 不能为了考研而考研

  对于众多大学生来说,研究生考试不仅是学生时代的延续,而且是一个人职场生涯的关键点。现在不但是大二大三学生对于考研全力以赴,很多刚刚迈入大学的大一新生已经把考研问题列入到大学规划中。对于大四的学生来说,考研则是很多人的“最后一搏”,如果考研失败则直接进入就业阶段。尽管近年来研究生就业状况并不乐观,但目前正在进行的201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报名最后阶段,依旧挡不住考研大军的热情。究其原因,严峻的就业形势仍是考研高温不退的主要原因。

  “当初考法学专业是为了缓解就业难的困境,可现在形势并不是很乐观,觉得很累跟不上导师的课,毕业的话还是想一步到位考公务员,可这又谈何容易,原专业忘得差不多了,现专业又不突出,只能说冷暖自知,我只是把3年前的困境推迟到了现在。”正在读研三的王彦军无奈地说。谈到跨专业考研问题跨考教育杨老师给出了建议:大学通常不提倡仅仅为了考研而跨专业考研的做法,很多学生在经过3年的刻苦学习后,很有可能拿到的就是一个证书。很多跨专业研究生在读研时,恶补该专业基础知识,到了研二勉强跟上了导师的课程,到研三要做课题了,但他掌握的知识还不具备实际操作能力,最后能保证的也仅是拿到毕业证而已。所以,不能为了考研而考研。

  考研倒计时备考忙碌而不能盲目

  距离考研已经只有两个多月的时间,自习室中随处可见考生们忙碌的身影。可是在紧急备战考研的同时,考研学子们在备考策略上还存在诸多被遗漏的方面。这里跨考教育杨老师提醒考生,考研倒计时,备考紧张忙碌但不能盲目,以下对考研备战中的学习方法及策略进行梳理,希望能够帮助考研学子们拾遗补缺。
  院校指定参考书、目标导师课理性对待

  目前,大部分院校都会在招生简章中公布考研的指定参考书目,备考生往往就只盯着院校推荐的参考书目,而对于专业的相关书籍却是不闻不问。“院校指定的参考书目肯定是备考的重中之重,但是学校指定的参考书目也未必能够涵盖考研所有的知识要点”,北京大学传播学研究生王楠认为,有的学校的指定教材还很陈旧,一些学术新动态没能够在教材中及时补充进来,这时候考生就应该及时进行扩展。

  了摸清目标导师的“底细”,很多考研学生往往都会主动去考研目标院校听目标导师的课,有的考研学生甚至会和研究生一起来上课。不少考生就认为,旁听是一种间接与目标导师建立联系、获取考研信息的最佳途径。而在首都师范大学哲学系研究生王宇丰看来,有些学生误以为只要和老师们打成一片,自己就一定能够比其他人在考研上更具有优势,但是考研终究是一场正规的考试,最终还是要凭成绩说话的。跨考教育杨老师告诫考生,要不要去目标院校听课,这要看个人的实力水平,在学术水平还很低、个人的准备并不充分的情况下,不要轻易的上目标导师的课。

  历年真题、资料选择性的去做去看

  很多备考生好不容易弄到了目标院校历年真题,就直接从第一套真题集做到最后一套真题集。备考生往往认为做完真题了之后,才算是对历年的出题套路有了全面的了解。可是一股脑的把历年真题都做完了,一定就是一件好事吗?跨考教育杨老师指出这恰恰是一种错误的备考方法,考生应该留有一两套考研真题,放在最后冲刺阶段,把这一两套真题作为考研“实战”模考试题,通过模拟测试来评估自己的水平。

  对于考研一族来说是必不可缺的,那就是复习资料以及各种参考书。据了解,现在市场上种类繁多的考研参考书有几百种,尤其到了如今的冲刺阶段,押题之类的资料更是铺天盖地。面对各种各样的天价复习资料,跨考教育教研室杨老师提醒大家,不要盲目听信市场上的各种必过书籍等忽悠信息,书在于精而不在于多,只有将最重要的一些复习资料研究透彻才行,东一榔头西一锤子反而让知识掌握不够精深。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