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考研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新生考研英语第一课:英语是考研成败的关键
来源:新浪教育     2012-10-24 5:12:00
 

  三十年前当我大学毕业之时,我不会想到加入考研的行列或者自己去寻找工作,因为那时的大学毕业生大部分都会直接走向工作岗位,国家包分配,无须有更高的学历。如今,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大学毕业生不会有工作等着你,大学生活结束之后你可能面临三个选择:要么自己找工作,要么继续读硕士,要么出国留学。自己找工作已经越来越难,出国留学显然只是少数人能够争取到的机会,考研毫无疑问是大部分毕业生的最后选择,因此大学新生如何在四年之后的考研竞争中夺得先机脱颖而出成了很多人关心的问题。作为一名三十年前大学毕业的老师姐和一直奋斗在教育战线的英语老师,我想在此跟同学们交流一下我对考研的一些看法,希望能给大家一点帮助。

  1、英语是考研成败的关键。 很多考生都跟我说过这样的话:“专业我不担心,就怕英语过不了关。”的确,能在高考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专业学习一般都不成问题,将来的考研专业过关相对会轻松一些,很多人失败就失败在英语上。正因为大家的专业都没有问题,考研最后比拼的实际上是英语。英语的好坏决定着我们的未来,不管你对这种现状喜不喜欢,也不管这种现状合不合理,事实就是如此。我上大学的时候虽然不流行考研,但我见识过一个十分成功的考研案例。我们有这样一位同学,虽然学的是物理专业,大学期间特别喜欢和我们外语系的学生泡在一起,时不时还跟我们用英语对话,我们开始以为他(一个典型的高富帅)喜欢的是外语系的漂亮美眉,没想到毕业时他向我们宣布他要考北大的研究生!尽管我们都在背后偷偷笑他痴人说梦——像他那样“不务正业”的学生也能考研究生?北大的研究生有那么好考吗?可是最后他居然真的拿到了北大的录取通知书!眼看他从一所并不出名的大学跳到了国内最好的学校,我们这才恍然大悟:从一开始他就有考研的打算,我们一直在充当他的英语陪练。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去,我们很多人毕业之后也开始琢磨起考研的事,我虽然后来也成功考上了北京师范大学的研究生,但比那位聪明的帅哥足足晚了三年!如果时光可以倒流,我想我会像那位帅哥一样早定考研计划,早把英语学好。

  2、兴趣是学好英语的前提。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话用在英语学习上同样是千真万确。通过对很多学生的观察,我发现凡是对英语感兴趣的英语都不会差,凡是英语有困难的对英语的兴趣都不大。对英语的兴趣是如何培养起来的呢?

  首先,需求是兴趣之父。前面故事中主人公之所以对英语有兴趣显然是因为他有需求,他要考研究生,他的考研志向必然会引领他重视英语,一有机会他就会紧紧抓住。

  其次,成功是兴趣之母。我有个很要好的在医院工作的朋友,经过多年的努力他不仅考上了国内的硕士和博士,而且还去美国读了博士后,他的女儿从小学习成绩一般,但是英语却出类拔萃,我想这不仅是因为她爸爸对英语的重视影响了她,她爸爸取得的成功对她一定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高考前这个女孩决定去国外读大学,由于英语基础扎实,她很快就通过了托福考试,轻松拿到了美国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自己取得过成功更容易培养出浓厚的兴趣,英语有句俗话说得非常好:“Nothing succeeds like success”(一事顺事事顺),如果你的英语口语得到过一次肯定,或者你写的英语作文受到过一次表扬,你对英语的兴趣肯定会大增, 而浓厚的兴趣又一定会使你找到成功的感觉。当年我就是因为我喜欢做翻译才对英语产生了兴趣,因为我在翻译上取得的成功才顺利通过高考并成为一名英语专业学生。

  3、方法是英语过关的保障。很多学生都跟我说过这样的话:“我真的很喜欢英语,而且也狠下功夫,可我为什么还是学不好呢?”出现这种情况一定是有原因的,而这个原因从根本上来讲就是方法问题。

  就拿单词来说,一般人都会很重视而且会花不少时间,有的人甚至能把一本词汇书或者辞典背下来,可到了考试的时候不仅对那些背过的词听不清楚看不明白,而且写作文的时候不是想不起那些词就是用得驴头不对马嘴。为什么会这样呢?这就是背单词的方法有问题:听不清楚是因为没有拿下单词的发音,只能看懂不能听懂;看不明白是因为对词义的了解不够全面,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作文写得不好是因为对单词的用法掌握不够,遣词造句时张冠李戴生搬硬套。很多人以为单词只要简简单单背一背就完事了,不知道掌握好单词其实是个很复杂的技术活,除了能准确发音,还需要全面深入地了解一个词的构成、固定用法以及它和其他词的习惯搭配,如果按照汉语的思维和习惯认识和使用这些词,结果只能是差强人意。

  再说说英语语法,很多人都觉得它枯燥乏味或者高深莫测,其实也是因为学习方法有问题。我们要首先弄明白为什么要学语法,不应该想当然地以为语法可学可不学,不然很容易造成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我们要把语法学习贯穿到整个英语运用当中,不应该是理论知识一大堆运用的时候全忘记,否则就是似懂非懂一知半解;我们要全面系统地掌握语法知识,不应该蜻蜓点水浅尝辄止,不然很容易把简单的问题复杂化、把闪电战变成疲劳战;我们还应该搞清楚英语和汉语的区别,不应该用中文“京东向苏美宣战”的逻辑理解英语的规则,不然始终摆脱不了中文的干扰,永远在中式英语里徘徊。

  最后再讲讲英语写作,因为写作不是简简单单操作方便的多项选择,而是实实在在易露破绽的实力展示,很多人对英语写作的感觉是望而却步难以突破。写作本身的难度无庸置疑,但再难的事情也有解决的办法,只要方法得当就能使问题迎刃而解。考研英语写作首先应该弄清楚的是它与其他写作的区别,如果继续使用高考写作的思路或者使用考托福雅思写作的技巧,应对考研写作肯定有问题,因为考研作文有自己的特点,把它过于简单化或复杂化都会影响发挥。其次,写作讲究基础,如果基础不扎实,如果盲目追求所谓的写作技巧,其结果很可能是欲速不达,我在判考研写作试卷时就发现很多考生问题出在基础上,而不是在水平上,比如有的考生能使用很复杂的词汇或者句型,却会犯一些很基本的用词错误和语法错误,最典型的是表示“花费”时用错spend和cost这两个词,句子复杂时忘记给从句添加主语或谓语动词,或者句中动词多出来时不能将多余的动词非谓语化,结果让一篇构思不错的作文漏洞百出,看到这样的作文真的让人很遗憾。最后,写作需要熟能生巧,平时不注意写作训练肯定写不出好文章,因为没有平时的积累,我们只能临时想办法表达自己的思想,从而会一厢情愿地“发明”一些表达法,而不知道好的表达法其实早已存在,不明白好的文章是推陈出新而不是无中生有。

  至于阅读理解、完形填空、翻译等方面的训练,多花时间精力肯定是必要的,但更重要的是掌握其中规律,不然很可能陷入题海战术,只有在词汇、语法、写作等方面打下扎实的基础,所谓的解题技巧其实是水到渠成。

  考研是当今大学生无法逃避的话题,“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早做准备、做好准备就是对付考研最好的武器,这个武器不仅能使你们的大学生活更加光辉灿烂,而且能使你们今后的路越走越宽广。为了明天的幸福和成功,同学们好好加油吧!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