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考研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武汉考研大学生为戒“微博瘾” 改用“寡欲机”
来源:长江网     2012-10-22 5:36:00
 

   近日,华中师范大学武汉传媒学院播音系的马婷婷因要专心考研,一心想要戒掉“微博瘾”,将智能手机打入“冷宫”,换成了一部只能打电话、发短信的“寡欲机”。“最近总是刷微博,都没法静下心来好好做点事情了,真希望能戒掉‘微博瘾’。”发布了这条微博,引起了同学朋友的共鸣。
 
    马婷婷透露,自己是个不折不扣的“微博控”,只要有时间就拿出手机刷微博。“不到两个月,发了五百多条微博。平常也会时刻刷新,以防漏下精彩的内容。” 马婷婷说,刚大学那会儿就开始玩微博,她觉得微博上有趣的信息非常多,还能时时刻刻关注朋友的动态,很快就爱上了玩微博。

    眼下跟马婷婷一样的“微博控”已不在少数,许多大学生“织围脖”不管什么场合,图书馆、自习室、卫生间,甚至是走在路上都习惯拿手机出来看看。“为了防备手机没电,出门前都会把充电宝充满电,一整天下来,常常会把充电宝中的电也用光。”湖北经济学院大二学生杨芳玮说。

    马婷婷告诉记者,今年开始读大四后,就想要考研了,每天必须有8个小时都泡图书馆。可是每当觉得枯燥和走神的时候,就忍不住拿起手机看看状态,时间就不知不觉地“溜”走了。“考研的日子已经离我越来越近了,可是复习仍旧没法完全静下心,有时候还情不自禁地拿起手机看微博。特别是只要有人评论,我就想在第一时间里回复。”她把这样的烦恼也写进了微博里。

    不少网友看了她发的“困扰”微博后纷纷支招,有网友评论说,“换一个只能打电话发短信的手机就可以戒掉‘微博瘾’。”马婷婷顿时觉得这是一个不错的办法,犹豫了几天后把智能手机打入了“冷宫”,换了一个只能打电话、发短信的基本款手机,她还笑称这是“寡欲机”。

    “换了手机以后感觉时间充裕了许多,刚开始不用微博还有些不习惯,但为了考研必须这么做,这几天已经习惯了没有它的生活。”多了很多时间去学习,马婷婷分心的毛病也改掉了大半,她笑着说一定要坚持到底,将时间更多的花在复习上。

    ◇专家

    根除微博瘾需自控

    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谭邦和表示,大学生对微博痴迷是因为对信息的需求量大,但是大学生易受诱惑,一旦成瘾,就会对个人学习和生活造成不良影响。

    “改用‘寡欲机’对戒除微博瘾来说是一个强制性但有效的办法。” 谭邦和表示,大学生有这种意识是很好的,但要从根本上治疗“微博依赖症”,还需要个人的自控能力。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