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考研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天价考研辅导班不靠谱 考生须提高警惕
来源:生活在线     2012-10-20 5:16:00
 

  进入十月,新一轮考研大幕又火热开启了,不过最先兴奋起来的不是备战的考生,而是各种各样的辅导机构,那广告打的是铺天盖地,其中“保过、保录取”似乎成了每个培训班的惯用噱头,当然与此相对应的培训费也价格不菲,少的几千,多的几万甚至十几万。如此天价的辅导班,真的能交钱就保上研究生吗?他们为什么敢要价如此之高,高价钱的背后又隐藏着什么呢?来看记者的调查。

  23岁的小李去年报名参加研究生考试,却因几分之差名落孙山。今年她重整旗鼓,准备报考山东大学的新闻专业,为了能顺利通过考试,小李计划先报一个考研辅导班……

  十几万的学费,堪比天价,而交钱就能上研究生的承诺,更是把小李给惊着了。瞅瞅校园里的宣传栏,考研培训班的广告让人眼花缭乱。

  这些广告语看得人热血沸腾,似乎只要交上足够的钱,研究生就是自己的囊中之物,唾手可得!

  这些天价考研班究竟有什么神通,竟敢夸下如此海口?记者决定去一探究竟。

  根据其中一张广告上的地址,记者找到了位于海洋大厦六楼的这家培训机构。

  见有人来咨询考研的事情,工作人员很热情。听说记者准备报考山大新闻系的研究生,人家立刻拍着胸脯保证,只要你花钱上培训班,这事就包在我们身上!

  工作人员拿给记者一份辅导班合同书,上面注明是VIP保录班,里面根据选择学校和所上课时的不同,学费分别从19800到49800不等,虽说价钱有高低,但统统承诺“保证录取”。在合同的左上角,记者突然发现,这家机构所盖的公章名为咨询公司,不是培训吗,怎么这会又变咨询啦?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管是教育审批还是工商审批,性质都是一样的,没有任何分别,重点是只要花钱就能上研究生,其他都是浮云。而和这家培训机构相比,位于凯旋大厦六楼的另一家号称来自北京的考研辅导机构似乎要更牛一些。究竟有多牛?先来听听人家的自我介绍吧。

  高端考研培训,要价自然也走高端路线,同样是山大新闻专业,如果说上一家近四万的学费足以让人咂舌,可跟这里相比,简直是小巫见大巫。

  嚯,口气够大的呀!只要交钱,清华北大都不在话下,敢把自个儿说的这么本事,你们有什么法宝?

  咱们这些身外人觉得挺吹牛的,可试想一下,对于一个亟待考上研究生的大学生来说,这种保过无疑是一根救命稻草,那么,这根救命稻草到底能不能救命呢?

  保研,说的就跟喝口水一样简单,想上哪就上哪,吹得有点大发吧,记者随后的调查中揭开了“天价考研班”的真面目,继续来看调查。

  为了证实这些培训机构承诺的可信性,记者以考生的身份拨通了山东大学研究生招生办的电话。

  一听说这些天价考研辅导班,接线老师就立马予以否认,对培训机构所说的与学校有合作,认识面试老师等问题,更是直呼不可能。

  看来,那些所谓的“保过保录取”,只不过是辅导班自编自导的噱头,究竟有几份可信,又能有多大把握,恐怕只有他们自己知道了。

  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目前全市经过审批的各类民办学校有700多所,而涉及到考研培训的却只有区区10所,大多数自称考研辅导的培训机构,其实都是不具备正规办学资质的。证缺一不可,而且必须是青岛当地审核批准的,并要求悬挂在学校内的醒目位置。可记者调查的这几家培训机构均提供不出相关证件,有的注册为咨询公司,还有的则是技能培训等,他们打着擦边球,混淆视听,说白了就是违法办学。另外,动辄十几万的高收费,是谁批准他们如此狮子大张口的。

  照这么说,这些培训机构岂不是想收多少钱就收多少钱?李主任说,虽然没有统一强制的标准限制,但民办学校的收费价格,必须张榜公示,并且要将具体内容明确告知学员。

  另外,关于培训机构广告宣传的规定也相当严格!李主任拿出了一份2002年由青岛市宣传部、教育局和工商局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青岛市各类招生广告的通知》,里面明确规定:招生广告必须是真实、准确、合法的,不得做不负责任的承诺,更不得做带有欺骗性和诱惑性的失实宣传。

  执法部门进一步加强监管是一方面,关键还是考生们自个要提高警惕,不去相信所谓的捷径,脚踏实地,自然就会避免上当受骗。

  最近看了一部电影《飓风行动2》,里边一个高级特工的父亲,照咱们自己的话说那和考驾照的是一个系统的,可他自己的女儿考驾照居然三次没过,最后就是当爹的亲自陪练才通过的考试。也许是咱们这个拼爹的时代催生了这么多保这个保那个的行业,当有些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也要靠金钱来衡量的时候,作为参与其中的大学生们是不是也应该反思一下,没有需求就没有市场,能力不是一张纸,即使有了这张纸,也早晚会露馅的。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