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考研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考研:莫让“随大流”左右未来
来源:跨考教育     2012-10-20 5:15:00
 

    大学生属于群体性人群,无论从学习、日常生活到选择参与各种活动过程中,每个个体都要和群体中的其他人共同生活、学习,因此他们会自觉或不自觉地关注其他人的看法和意见,尤其是对他人给自己的评价相当在意。这时候就会自觉或不自觉地接受其他人的意见以及群体的选择。考研(微博)也同样如此,尽管现在很多同学都是迫于就业压力而选择考研的,但在整个考研过程中却多数很明显的随大流心理:看别人考研,自己也考研;考研报名中别人报什么专业自己也报;别人上辅导班自己也上;别人买资料自己也买。很多事情都不认真思考,这里跨考教育肖老师就考研为大家总结一下,在整个考研过程中,究竟都是哪些因素左右了你的未来呢?

一、个性差异

1.个人心理特性

个人的智力、自信心、自尊心、社会赞誉需要等个性心理特征,与随大流行为密切相关。智力高的人,由于掌握的信息比较多,思维灵活,自信心较强,不容易发生随大流行为,相反智力低的人则容易随大流。有较高社会赞誉需要的人,特别重视别人的评价,希望得到他人的赞誉,较易随大流。性格软弱,暗示性强的人也更为容易表现出随大流倾向。另外在整个考研过程中,如果没有足够的自信,对自己的复习水平把握不够,对自己的自制力没有信心的更容易随大流。

2.男女差异

长期以来,人们认为女性比男性更容易随大流,许多实验也证明了这一点。不过在考研随大流方面,是否也是女性比男性更容易随大流,仍需进一步实验才能下定论。

3.经验决定

如果同学们对刺激对象越了解,掌握的信息越多,就越不容易随大流,反之则越容易随大流。例如有一名医生和一群教师讨论教育问题,他往往不会反对教师们的意见,因为他对此问题不甚了解;而如果是讨论营养问题,他往往会反对教师们的一致意见,因为他在这方面有丰富的知识经验。知识经验多的个体拥有更强的自信心,他倾向于把自己看成是群体中的专家而不愿随大流。

二、群众影响

1.少数服从多数

如果群体中只有一个人持不同意见,他需要承受的压力之大可想而知。但若群体中另外还有一个人持反对意见,则使前者所面临的随大流压力大大缓解,从而明显降低前一个人随大流的程度。就是说如果班里有三两个与你作伴,坚持不考研的人,你也可能有勇气坚持自己的想法。

2.群体凝聚力

当一个群体的凝聚力越强,群体中成员之间的依恋性及对群体规范和标准的随大流倾向也越强,这时候个体就会为了群体的利益而与群体意见保持一致。

3.团体压力

在一个团体中,如果只有两个人反对你,你很可能会坚持自己的意见;但若是有100人一起对你持反对意见,你多半会惊慌失措,内心不安,最终随大流了事。假如说班里有少部分人考研,你可能会坚持自己不考研的选择,但如果只剩下你一个人不考研,你就会感觉到团体的压力,开始下意识的问自己:是不是我也该像大家一样,考考试试?即便心知肚明自己考研成功的几率并不大,也会屈服于团体的压力而选择考研。一般来说,群体规模越大,持有一致意见或采取一致行为的人数越多,则个体所感到的心理压力就越大,也就越容易随大流。

人一直都是群体性的,因此受各方面因素的影响不在少数,但考研在很大意义上能够左右同学们的未来发展,因此同学们在决定是否考研的问题上,千万不能有“大家都考,我也考”的随大流想法,考研还是不考研,都要经过深思熟虑,结合自己的志向、兴趣、基础、能力,以及专业前景、地域、行业等情况综合考虑,制订适合自己的未来发展规划,将利弊分析清楚后再做决定,千万不要让各种影响因素成为左右自己未来的决定性因素。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