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考研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2013年考研初试提前半月 海南“考研大军”壮观
来源:中国新闻网海南新闻      2012-10-12 7:20:00
 

  考研,一直以来都是毕业季的热门话题。201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昨天起开始报名,面对提前了大半个月的考期,面对社会上越来越多的硕士研究生和越来越低的认可度,今年的考研大军还会一如既往地壮观吗?他们又为什么要考研?

  为啥要考?——文凭才是硬道理

  今年毕业季的如期到来,2013届毕业生面临着人生的重要选择:考研还是就业?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达到680万人。许多应届毕业生于是选择考研进一步深造。

  “文凭是硬道理,研究生文凭总比本科生文凭好。”湖北科技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李同学说:“本科生毕业后工资低,也就两、三千元,且上升空间也小,爸妈花那么多钱让我上大学,结果工资跟初中毕业的差不多,心理落差很大。”

  衡阳师范学院周同学表示自己考研是想挑战一下自己,家里也比较赞同自己考研。

  面对考研这个沉重又艰难的话题,考生们的回答形形色色:最直接的理由是为了找到好工作;最有挑战性的理由是考研只是一种尝试;最没有主见的理由,考研已成为一种潮流,别人考我也考;最避世的理由,当选“找工作难,社会复杂,通过考研继续享受校园生活”。

  尽管考研理由千千万,但是总结起来,都是殊途同归,选择了考研的大多数应届毕业生都是认为研究生文凭比本科文凭有更大的含金量,是一种自我肯定和提高。

  不考咋办?———工作经验更重要

  在采访过程中,不少大学生表示,尽管就业依然面临着困难的局势,但还是会选择就业。

  “读研出来找工作也是从头开始,我愿意用三年时间先工作增加经验。”已经在长沙星沙时报实习的李同学表示,女生的年龄也是考虑的重要因素之一。湖南衡阳师范学院广告学专业覃同学说:“专业不需要,而且考研有风险,要是考不上,这一年时间就白费了。而且我觉得考完研也不一定竞争得过本科生。”“就是不太想读书了,觉得与其再花两年去读书,不如用这两年积累经验和人脉。”海口经济学院的许同学表示。

  采访中,积极准备就业的大学生表示,考完研出来依旧是要面对就业,到时候年龄上有劣势,而且在婚姻问题上,女生通常比男生要早面对;而高校研究生的连续扩招,研究生文凭逐渐增多泛滥,并不如以前那般吃香;此外,许多用人单位非常注重工作经验,许多人认为工作经验有时比一纸文凭重要;许多应届毕业生家庭经济条件不宽裕,难以支付考研费用,决定早点就业以缓解家庭经济压力。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