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考研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大四课堂爱唱"空城计" 考研大学生称上课浪费时间
来源:武汉晨报     2012-10-12 7:19:00
 

  近日,在中南民族大学论坛上,网友“不是那个谁吧”发表《大四的课堂,教室都带回音》的帖子,“吐槽”大四学生的课堂像是在唱“空城计”:破天荒地起早去上课,结果教室没有几个人,前五排座位上只有一个学生。一百多人的班级,到课人数刚过15人,老师却“表示很欣慰”。

  该“吐槽帖”引来300多位网友围观,引起“大四的课堂太空荡”的讨论。记者随后在中国地质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武汉科技大学、江汉大学、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等高校探访发现,开学一个多月以来,大四课堂“唱空城计”的现象普遍,许多课堂“缺员”近半,甚至一个60人的班级上课人数才只是个位数。学生“缺员”大多是为考研、出国复习,也有部分为找工作考虑,宁愿在外实习也不回学校上课。

  “新学期第一个星期上了几节课,之后到现在几乎没有上过一节完整的课。一切都要以考研为重。”武汉科技大学的卢晓说,跟考研相比,上课是一件浪费时间的事。从升入大四开始,她每天要在图书馆至少泡10个小时,根本没有时间坐在课堂上,听老师讲考研之外的东西。

  卢晓说,班上有40个学生,从大三下学期开始,到课堂上课的人数就逐渐减少。新学期开始,上课的人数几乎从来不会过半。“我们这些逃课的,大部分在准备考研,天天泡图书馆。另一部分在外实习或者兼职,开始忙活找工作的事了。”

  “有时间我还是会去上课,但大多时候是没时间的。”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广告学专业的小魏说,因为学校的名气不大,自己又没想过考研,就早早打算积累实践经验,毕业的时候能找个对口的好工作。今年暑假开始,他就在一家广告公司实习,开学之后还要赶时间完成公司的任务,经常要外出。他说,进入大四的一个多月里,自己上的课不超过5节。

  一个班只有三四个学生上课的情况,在其他高校也有出现。江汉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小唐说,同专业有60人,但在专业选修课《嵌入式基本原理》上,来上课的人经常只有个位数,最严重的时候只有自己和另外两个同学。

  针对大四课堂大批学生“流失”,不少高校老师采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态度。

  江汉大学学生小唐说,《嵌入式基本原理》的第一节课,老师就公开宣布不会点名,并且会给大部分人及格分数,这“放走”了不少学生。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文学院的一位老师坦承,自己不会苛求学生都到自己的课堂上。他说,学生升入大四,继续考研或者找工作,都不是容易的事,他们压力大,老师也会跟着着急。“我知道他们即使来了,心也不在课堂上。当然,没来上课的学生,也不一定是忙正经事去了,这要靠他们自己思考。”

  也有另外一些老师不赞成学生“溜号”,采取各种方式“抓逃”。中国地质大学《国际商法》的课上,为了督促大四学生上课,任课老师每节课都会点名,然后回收上节课的作业,下课则会布置本节课相关的作业,凭借“双保险”提高“上座率”。

  “考研、考公务员或是就业面试,都需要丰富的知识,课堂上的一些概念和案例,都有可能出现在考试中,完全放弃课堂,可能会得不偿失。”中南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师熊焰认为,考研、考公务员和就业与上课并没有太大的冲突,完全放弃上课是顾此失彼,希望学生们能考虑清楚,不要轻易放弃。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